【有影/2019空污論壇12-7】移動污染源缺乏明確管理架構 吳義林:既有車輛應加嚴規範 - 匯流新聞網

LIFE

【有影/2019空污論壇12-7】移動污染源缺乏明確管理架構 吳義林:既有車輛應加嚴規範
【有影/2019空污論壇12-7】移動污染源缺乏明確管理架構  吳義林:既有車輛應加嚴規範

【有影/2019空污論壇12-7】移動污染源缺乏明確管理架構 吳義林:既有車輛應加嚴規範 5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胡照鑫、張華安、吳亞樺/台中報導

國內去年完成空污法修訂,增加有關有害空氣污染物的管制,不過成功大學環境工程研究所教授吳義林認為,有害空氣污染物的管制目前不會只來自固定污染源,環保署目前做的有害空氣污染物管制,基本上都還是架構在工廠這樣的固定污染源,移動污染源的管理尚缺乏明確架構。

吳義林表示,移動污染源管制方面,除了傳統空氣污染物,像是粒狀物、硫氧化物、氮氧化物、一氧化碳、VOC(揮發性有機物)、NMHC(非甲皖碳氫化合物)、二氧化硫等,最關心的還是對人體健康影響,所以希望這些有害空氣污染物可以有系統的加入,是目前看到法規管制中缺失最大的一塊。

移動污染源主要來自於車輛,吳義林指出,燃料品質可以減少傳統空氣污染物跟新的有害空氣污染物,像是酒精汽油、生質柴油都各有優缺點。以酒精汽油來說,當初設計是為了可以減碳,使用現代的碳來減少溫室氣體淨排放,「問題是酒精汽油會排放出更多有害的甲醛、乙醛、丙酮等醛酮類,這些除了跟空氣中的碳氫化合物作用以外,也會產生臭氧,產生另一層面的空氣危害。」

PM2.5跟臭氧是目前在台灣會超出空氣污染標準的兩大污染物,吳義林說,過去幾年民眾關心PM2.5,所以從環保署監測資料看到PM2.5濃度其實一直下降,可是臭氧濃度近幾年都是持平。

「從觀測數據發現,不良空氣品質AQI大於100的天數比例,過往都是PM2.5大於臭氧,去年2018年首度看到臭氧AQI的比例已經超過PM2.5。」吳義林表示,進行油品管制時,希望達到綜合性考量,不是只有看單一空氣污染物,應該對於所有污染物都要同時管制。

對於老舊車輛,吳義林認為台灣在規管上有不合理之處。「台灣的一期車還是適用一期標準,如果現在有新的污染防制技術可以讓車輛改善的話,應該就要加嚴車輛的排放標準。就像加嚴工廠的排放標準一樣,加嚴標準不是為了讓工廠關掉,是知道有新的控制技術,工廠只要付出一些成本就能達到更好效果,讓排放污染降低,」

另一個更令人訝異的數據,就是去年竟然觀測到台北市萬華的苯濃度,竟然比高雄市小港還要高。吳義林表示,台北市沒有什麼排放苯的工廠,至於高雄小港就是傳統重工業區,石化業、煉鋼業、電廠這些大型污染源都有了,可是萬華的年平均苯濃度竟然高於小港,「關鍵就是車輛」。

對於環保署要推動老舊柴油車加裝濾煙器的做法,吳義林認為並不恰當,「環保署應該是法令的主管機關,應該制訂標準,以目前能改善到多少來制定新標準,同時針對弱勢團體研擬配套措施,補助或是減免稅金等方式,不應該直接要求裝濾煙器才對。」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2019空污論壇12-6】陳志傑:立體口罩加上合適濾材 才能有效防範PM2.5

【有影/2019空污論壇12-8】吳焜裕:空氣品質與民眾感受有落差 需要蒐集更多基礎數據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