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2019空污論壇12-4】張木彬:專業、熱忱、持續精進 綠色成真指日可待 - 匯流新聞網

LIFE

【有影/2019空污論壇12-4】張木彬:專業、熱忱、持續精進 綠色成真指日可待
【有影/2019空污論壇12-4】張木彬:專業、熱忱、持續精進  綠色成真指日可待

【有影/2019空污論壇12-4】張木彬:專業、熱忱、持續精進 綠色成真指日可待 5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胡照鑫、張華安、吳亞樺/台中報導

台灣改善空氣污染成果有目共睹,近年來PM2.5(細懸浮微粒)的觀測數據不斷下降,中央大學環境工程研究所特聘教授張木彬認為,台灣PM2.5濃度減量想要做得更好,可以回到8個字的重點,就是「專業、熱忱、持續精進」。

「專業就是不管環境工程也好,粒狀物的減量也好,如何加強專業,以及教育年輕的後輩都很重要;除了專業以外,面對問題與挑戰時,就需要展現熱忱堅持下去。」張木彬表示,很多工廠的空污防治設備都是10年、20年的老舊設備,10幾年前的環保技術跟水準,想要應對目前越來越嚴格的環保標準,可能就力有未逮。

「心態很重要」,張木彬說,如何持續的精進、持續的投資,找到好的技術,將缺失、不足之處補強,讓產業繼續往前走,還需要大家有一個持續改善的心。整個局勢看起來還是樂觀,PM2.5的改善應該還是指日可待,希望最後能像台電公司提出的「綠色成真」,到了2021年電廠空污排放要減量30%。

法規制定到落實,過程間怎麼持續的加強是關鍵,張木彬表示,不管是移動污染源也好,固定污染源也好,逸散污染源也好,政府都需要很好的因應策略。「民眾跟學界要扮演堅定的角色,給政府持續向前走的壓力、推力,讓政府官員、公務人員不能懈怠,持續往前走。」

對於一些沒有達標的工廠或排放源,民間與政府也要持續給壓力。張木彬認為,透過資訊公開透明,督促做得不夠好的業者達成改善空間;當然,空污改善表現良好也要表揚,讓優良企業有持續往下走的動力。

接受《CNEWS匯流新聞網》專訪的張木彬,以「Think globally, act locally」作為結論。「我們看整個問題時要有世界的宏觀,台灣在哪個位置?我們的排放、我們汙染的情況到哪裡?願景在哪裡?要從世界角度來思考;實現作為則是要從自我起步,從自我家庭、社區做起,推廣擴大到鄉鎮、整個城市,落實逐步去改善,這還是很重要的。」

張木彬認為環境教育還是很重要,呼籲大家有機會可以多接觸一些環境方面的資訊,「不希望只有環保意識,還要有環保知識,甚至能提升到環保專業,這樣才能清楚給政府往前走很重要的助力與推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2019空污論壇12-3】蔡春進:發揮學界力量 有效協助台灣PM2.5減量

【有影/2019空污論壇12-5】只做60分並不夠 戴逸群:主動加強空污改善 發揮企業社會責任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