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2019空污論壇12-10】加大車輛污染管制 張艮輝:全面轉換電動車之前還能做更多 - 匯流新聞網

LIFE

【有影/2019空污論壇12-10】加大車輛污染管制 張艮輝:全面轉換電動車之前還能做更多
【有影/2019空污論壇12-10】加大車輛污染管制  張艮輝:全面轉換電動車之前還能做更多

【有影/2019空污論壇12-10】加大車輛污染管制 張艮輝:全面轉換電動車之前還能做更多 5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胡照鑫、張華安、吳亞樺/台中報導

電動車被視為解決全球空氣污染排放的一大希望,許多國家陸續制定燃油車落日條款,希望加速普及零排放的電動車輛。雲林科技大學環境與安全衛生工程系特聘教授張艮輝表示,大家都很重視移動污染源所造成的空氣污染,對於新的技術導入改善交通車輛空氣污染排放,很多車廠都在努力,這是國際上共同的趨勢。

新世代車輛技術不斷發展,為了讓車輛排氣污染減量,目前已經進化到油電混合車、電動車、甚至氫能車。張艮輝指出,世界各大廠現在都全力以赴研發,因為牽涉到車廠的生存問題,如果沒有跟上這一波電動車,或非碳氫燃料車,包含氫氣車、油電車等等,可能就會被時代所淘汰。

張艮輝表示,在這個世界潮流下,台灣已經宣布2035年也要開始進入零排放車輛世代。「我覺得台灣從一個世界潮流的角度來看當然是跟上了,當然我們可以更積極一點,從現在到2035年之間,台灣可以做甚麼樣的努力?也許這個過渡期可以透過政策上的鼓勵、配合,加速新世代車輛的推動,減少空氣污染問題。」

交通車輛貼近民眾生活周遭,每一天出門大家都要使用交通工具,不管是自己開車或是走在路上,一定會受到交通車輛排放污染物的影響,空氣污染議題跟每個人都切身相關。張艮輝認為,目前很多空氣品質監測站沒有辦法反映民眾暴露在污染空氣的現況。

「為了改善一般民眾受到空氣污染的危害,政府應該大力推動移動交通車輛的污染管制。我想這是民眾迫切需要的,也是政府應該要做的一件很重要的工作。」張艮輝說,訂定訂空氣品質標準其實就是反映暴露情況,台灣目前缺乏暴露濃度標準,應該制定出濃度標準才對。

張艮輝認為,政府對於移動污染源的管理強度要加大,「感覺我們過去投入還不夠多,我的認知裡,對移動源的管制受限於關係到很多人的經濟問題,所以推動起來考慮的層面很多,但是政府需要掌握大方向,而且要持續不斷去加強才對。」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2019空污論壇12-9】張皇珍:將制度經濟導入移動污染源管制 自然汰換汽機車 

【有影/2019空污論壇12-11】王義川:轉換綠色運具 台中抗空污奏效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