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2019空污論壇12-11】王義川:轉換綠色運具 台中抗空污奏效 - 匯流新聞網

LIFE

【有影/2019空污論壇12-11】王義川:轉換綠色運具 台中抗空污奏效
【有影/2019空污論壇12-11】王義川:轉換綠色運具  台中抗空污奏效

【有影/2019空污論壇12-11】王義川:轉換綠色運具 台中抗空污奏效 5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胡照鑫、張華安、吳亞樺/台中報導

長期受到關注的台中空污問題,近幾年市府的防制奏效,現在台中市民甚至有機會抬頭就遙望玉山。前台中市交通局局長、桃園航空城董事長王義川表示,在台中市服務的4年期間,交通部門主動提出「關鍵8微克」的交通管理計畫,透過綠色運具的轉換,有效減少空氣移動污染源。

王義川解釋,「關鍵8微克」是以軌道為主的思維,稱為MR.B&B(Metro、Rail、Bus、Bike),透過四項綠色運輸工具,以先供給後管理的方式,主動提供市民便捷的交通網路,漸漸改變民眾的交通習慣。

台中市有一項傲視全國之處,就是電動公車全台最多,數量達148部。王義川說,電動公車跟柴油公車相比,對環境有相當大的幫助,當然還要透過業者來配合電動公車的採購以及營運不足之處。

「關鍵八微克」當中軌道部分包括大台中鐵路的山手線,以及捷運綠線、藍線,再加上公共自行車iBike,312個站點加上9000多部自行車,還有600多公里的自行車道。王義川表示,這些自行車分布在鐵道的旁邊,分布在學校、公車接駁處,透過這個MR.B&B計畫,讓人們交通移動行為逐漸改變。

王義川指出,台北市為什麼公共運具使用率可以達到4、5成?就是因為有很完整的捷運網路,所以台北市民出們搭乘捷運與公車很平常,但對中南部要他放棄騎機車很難,因此台中規劃許多公車路線,像經營偏鄉公車路線,小朋友就可以自己上學,不需要父母接送,間接減少很多汽機車使用量。

「交通部門在空污的議題上主動出擊,是改善空污很重要的一個關鍵。」王義川表示,像是台中市提供電動汽機車停車免費,對於部分車主來說,若是換算成本後不划算,就會主動去汰換車輛。

另外,停車分級收費也是一種手段。王義川舉例,像是火車站周邊收費,大家都希望可以騎到火車站門口停了之後直接上火車,因此規劃火車站旁停車就要收費,停車在火車站外圍一點就收取一半費用,最後是停車步行8分鐘以上就可以免停車費。

透過價格策略,讓民眾有所取捨,大多數騎士最後都會去停步行8分鐘以外的停車場。王義川說,利用價格的管制,透過「熱區收費較高」的概念,長期下來對空污減量也能發揮助益。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2019空污論壇12-10】加大車輛污染管制 張艮輝:全面轉換電動車之前還能做更多

【有影/2019空污論壇12-12】陳曼麗:持續協助民間與政府溝通 共創台灣美好環境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