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2019空污論壇12-3】蔡春進:發揮學界力量 有效協助台灣PM2.5減量 - 匯流新聞網

LIFE

【有影/2019空污論壇12-3】蔡春進:發揮學界力量 有效協助台灣PM2.5減量
【有影/2019空污論壇12-3】蔡春進:發揮學界力量 有效協助台灣PM2.5減量

【有影/2019空污論壇12-3】蔡春進:發揮學界力量 有效協助台灣PM2.5減量 5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胡照鑫、張華安、吳亞樺/台中報導

空氣污染與霾害已成為國人每日關注議題,從政府到民間都在積極探討空氣污染排放原因,找出更好的對應及處理方式。去年6月成立的PM2.5監測與控制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蔡春進接受《CNEWS匯流新聞網》專訪時表示,協同主辦2019空污論壇的用意之一,就是希望促成產、官、學、研各方的討論,同時教育民眾,為國家政策找到更好的改進方向,提供政府施政建議。

蔡春進認為,台灣在PM2.5(細懸浮微粒)監測與控制技術的改善及研究一直有進展,希望透過空污論壇的分享、討論,幫助改善台灣的PM2.5空氣品質,尤其是民間企業、環保人員、製造業廠商、環保設備及儀器供應商共同參與,媒合各界對污染防治的需求,尋求解決空污之道。

「學術為什麼影響很大?因為一般民眾看到霧茫茫,就只會怪政府。」蔡春進表示,空氣污染除了工廠的固定污染源,以及交通工具產生的移動污染源,季節與風向也會造成很大影響,這些都必須讓民眾了解。有時候能見度不佳可能只是濕度高,不見得就是PM2.5濃度高。

蔡春進認為,像是空氣品質指標(AQI),環保署還是堅持以移動平均值來換算,但最近雲林就發生已經降雨2小時,PM2.5濃度已經下降,但是AQI數值還是居高不下,如果能回應民間訴求,直接公告每小時的臭氧跟PM2.5等數據,讓資訊更透明,都是一些可以做得更好的地方。

對於台電每到PM2.5拉警報時就降載處理,蔡春進直言是不正確的做法。「降載是錯的。可是有沒有人講實話,有沒有人去查煙囪排放量有沒有增加?因為降載時風量不能降,溫度下降之後,污染物其實相對是增高的。」

蔡春進舉香港為例,每到用餐尖峰時刻,香港PM2.5濃度就直線上升,抽油煙機排放的空氣在空氣中產生更多揮發性有機物,就需要政府跟民眾溝通逐步改善。反觀台灣,如果民眾缺乏自發性,製造業也不願負起社會責任,老舊汽機車車主照樣上路不願改善,還是難以造成具體改變。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2019空污論壇12-1】聚焦PM2.5監控及移動源空污改善 務實提出技術與策略建議

【有影/2019空污論壇12-2】集思廣益抗空污 洪正中:為台灣推動更好的防制政策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