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2019空污論壇12-2】集思廣益抗空污 洪正中:為台灣推動更好的防制政策 - 匯流新聞網

LIFE

【有影/2019空污論壇12-2】集思廣益抗空污 洪正中:為台灣推動更好的防制政策
【有影/2019空污論壇12-2】集思廣益抗空污 洪正中:為台灣推動更好的防制政策

【有影/2019空污論壇12-2】集思廣益抗空污 洪正中:為台灣推動更好的防制政策 5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胡照鑫、張華安、吳亞樺/台中報導

空氣污染防制,需要你我挺身而出!連續第三年籌辦空污論壇的臺灣環境公義協會理事長洪正中表示,本屆空污論壇選擇在今年五月剛開放的集思台中新烏日國際會議中心,就是希望從全台各地前來與會的專家學者,不管搭高鐵或火車都能直接抵達,減少轉乘,由自身做起率先響應減少空污。

曾任台中市環保局長的洪正中認為,民眾的環保意識持續高漲,過去以來台中市的民間團體一直質疑,為什麼每天看不到藍天白雲?為什麼空氣總是一片霧茫茫?因此今年擴大舉辦的2019空污論壇首日議程,針對霧霾、空氣污染、能見度不佳這些議題,鎖定空氣污染PM2.5的監測、控制技術及減量成果。

2019空污論壇第二日議程則是探討空氣污染防制作為,聚焦車輛或船舶這些移動污染源。洪正中表示,國內對於工廠類型的固定污染源已經探討一陣子了,目前發現真正還要改善的是移動污染源,尤其台灣的車輛越來越多,現在已經多達2000萬輛以上,並且還持續增加,每一輛機車或汽車都持續排出污染物,總排放量其實跟固定污染源不相上下。

「提到移動污染源,就會想到交通部」,洪正中表示,特別邀請到交通部相關單位,包括運輸研究所、鐵路局、台灣航運公司以及台灣港務公司,希望在管轄範圍內致力減少移動污染源的發生。

對於車輛排放所造成的空氣污染,尤其是大型柴油車輛,洪正中認為,雖然空污法已經修訂,老舊車輛一定要汰換,車輛未加裝濾煙器一定要加裝,「但是通過後要執行很難」。環保署就沒有強制採取手段,如果一直拖下去,台灣空氣品質難以明顯改善。

洪正中建議,不妨參考韓國做法,老舊柴油車加裝濾煙器必須採取強制作為,同時政府視情況予以部分補助,重點就是找出合情合理的補助標準,才能達到民眾、環境、政府的三贏局面。

「這些年來持續呼籲改善空氣污染,政府慢慢擬定出更多的政策,去年空污法修法也通過了。」洪正中希望兩天密集討論後,集結產、官、學、研、環保團體進行交流,了解政府無法推動、為何民眾不願意配合的癥結點,透過空污論壇這個平台將結果反映給政府,才是真正解決空污問題的好方法。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有影/2019空污論壇12-1】聚焦PM2.5監控及移動源空污改善 務實提出技術與策略建議

【2019空污論壇12-3】蔡春進:發揮學界力量 有效協助台灣PM2.5減量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