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2019空污論壇12-9】張皇珍:將制度經濟導入移動污染源管制 自然汰換汽機車 - 匯流新聞網

LIFE

【有影/2019空污論壇12-9】張皇珍:將制度經濟導入移動污染源管制 自然汰換汽機車
【有影/2019空污論壇12-9】張皇珍:將制度經濟導入移動污染源管制  自然汰換汽機車

【有影/2019空污論壇12-9】張皇珍:將制度經濟導入移動污染源管制 自然汰換汽機車 5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胡照鑫、張華安、吳亞樺/台中報導

如何透過商業誘因設計來改善車輛的空污問題?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副院長張皇珍認為,過去環保單位做得很辛苦,就是因為沒有思考到制度經濟的部份,那如果能把制度經濟導入移動污染源的管制,不管商業模式與法規制度面都納入思維,最終就能讓大家自然的汰換汽機車。

張皇珍以英國為例,排放效率高的新車會獲得標章,能夠依據標章開入市中心,甚至連停車費用都比較低,「而污染排放比較嚴重的車輛可能就沒辦法進入市中心精華區,他必須停在外圍、或是要負擔更高的停車費,這就是制度經濟。」

藉由制度設計,除了引導車主因為覺得不方便,就會搭乘大眾運輸系統,或是時間到了就會幫車輛裝備進行汰換、升級,達到改善移動污染源的結果。張皇珍表示,像是電動機車很多年前就已經出現,過去是受限於電池的更換成本高,現在光陽或GOGORO推出電池月租模式更為方便,也比較符合年輕人經濟上的考量,讓大家願意來配合環保,參與這種新的生活型態。

除了制度經濟,張皇珍覺得現在台灣可以做的還有循環經濟,例如共乘、共享制度、共享經濟等方式,利用經濟模式與商業模式的設計,就可以很自然的讓大家去配合環保政策。循環經濟運用到減少移動污染源上,就像是電動摩托車的電池部分,使用者不需要擁有它,租用費用也是每個人都可以負擔。

商業模式而言,張皇珍認為,台灣不管要進軍新興市場或是南向市場,「單打獨鬥已經不行了,現在都要提供一條龍式的服務。」因此商業發展研究院協助中小企業的服務,從軟體、APP、維修等從前到後都要涵括。

像是今年4月日本4大機車巨頭破天荒合作,要共同訂立電動機車的電池與充電規格。張皇珍指出,反觀台灣電動機車的規格多軌並行,未來在國際上的推展力道就會不同。

「我認為政府不用管太多,因為政府就是設計太多移動污染源應該怎麼做,導致這些規範變成法規之後,大家必須依法規行事,導致很多過程都綁手綁腳。」張皇珍表示,政府必須創造出市場規模,然後給大家一個願景,像是在哪個時間點就全面禁售燃油車了,堅定立場之後,讓民間企業全力衝刺發展電動車才對。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2019空污論壇12-8】吳焜裕:空氣品質與民眾感受有落差 需要蒐集更多基礎數據

【有影/2019空污論壇12-10】加大車輛污染管制 張艮輝:全面轉換電動車之前還能做更多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