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隔空交流分享  共創小水力發電產業未來   - 匯流新聞網

NEWS

台日隔空交流分享  共創小水力發電產業未來  
台日隔空交流分享  共創小水力發電產業未來  

台日隔空交流分享  共創小水力發電產業未來   13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李映萱/台北報導

全球迎向綠能新趨勢,台灣環境公義協會理事長洪正中表示,政府推動再生能源已10年,除了太陽能光電,近期離岸風電也為國家能源政策的重點,下一步就是小水力發電,國內近年來積極與小水力發電產業成熟的日本展開交流合作,今(29)日更跨海視訊連線2021日本全國青年小水力甲子園活動,加深台日間的交流與互動。

洪正中指出,小水力發電目前台灣還未積極推動,為了配合國家再生能源發展政策,提升台灣小水力發電量能,台灣環境公義協會與日本小水電的民間協會(全水協)進行線上視訊研討會,同時分享台灣近年舉辦的高中職大專生小水力發電設計比賽成果,讓兩地間有更多技術交流。

台日隔空交流分享  共創小水力發電產業未來   15

2019年3月台灣環境公義協會就前往拜會日本全水協,雙方共同簽署合作意向書(MOU),透過交流汲取日本水力的相關經驗跟知識,並用在台灣許多公共項目上,到目前為止,在台灣農田灌溉系統、河川水域小水力的發動、自來水系統發電、污水排放系統的發電都有貢獻。

2016年成立的台灣環境公義協會,在環保工作上做出許多努力。洪正中說明,民眾所關心的空氣品質的問題,當時台中地區空污嚴重,降低煤炭的使用量,才讓空氣得以改善。如今石化燃料在現今社會上被大量的使用,為空污問題的來源,要解決空污能源的使用,必須要有所改變,因此,他認為台灣推動再生能源勢在必行。

台灣環保聯盟理事長劉志堅表示,連續舉辦多屆高中職大專生小水力發電設計比賽,已經看到進展與成果,除了參賽師生的作品越來越成熟,還引進台電的專業人員加入指導,透過交流跟實務的歷練,希望藉此培育出更多產業人才,更期待發展出更多適合台灣的機型,讓小水力發電在台灣有更紮實的基礎。

台日隔空交流分享  共創小水力發電產業未來   17

參與這次視訊連線,今年獲得高中職大專生小水力發電設計比賽第二名的桃園大興高中團隊成員,電機科二年甲班盧培昇表示,經過這次的比賽使我了解到 自然資源的運用比想像中的廣泛,一條小溪、一條水圳,只需要好好利用,也能帶來可觀的發電量,希望大家能推廣這些節約能源裝置,為全球環保盡 一份力。 

大興高中代表羅昂也分享,透過比賽學習關於自然水力的能源回收知識,有機會為了地球的環保能源出一份力,也藉由參與這次活動,深刻了解用電觀念以及綠能提倡,應該屬於社會中每個人的責任。

洪正中分享,今年協會在業界的支持之下,透過產官學研,成立了台灣小水力綠能產業聯盟,利用制度化推動產業發展,未來除了會與日本全水協會繼續交流,也會將水力發電的專業知識實踐在台灣各個角落。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小水力聯盟建言!期待中央成立單一窗口並建立示範區

【有影】台灣小水力發電潛能被低估!透過科學評估可掌握整體開發量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