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台灣小水力發電潛能被低估!透過科學評估可掌握整體開發量 - 匯流新聞網

LIFE

【有影】台灣小水力發電潛能被低估!透過科學評估可掌握整體開發量
【有影】台灣小水力發電潛能被低估!透過科學評估可掌握整體開發量

【有影】台灣小水力發電潛能被低估!透過科學評估可掌握整體開發量 5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程子奕/台北報導

台灣擁有獨特的地形與水文,造就了山高、水急、降水豐等得天獨厚的條件,在全球綠能發電趨勢下,台灣現正由民間積極推動小水力發電,希望為國內挹注一股綠色新能量。台灣小水力綠能產業聯盟理事、水律能源執行長陳谷汎指出,政府希望2025年將水力發電裝置容量增加100MW,但是實際透過科學方式驗證,台灣小水力潛力案場可開發超過2GW,遠超過200倍之多,呼籲應透過科學方式驗證及評估,妥善進行在地能源的使用與開發。

「對於了解水力發電的人來說,流動的水能量一直被浪費,根本是暴殄天物。」陳谷汎分享,2019年起日本小水力協會、日本學界、日本企業界三類小水力專家,共同現踏台灣北、中、南、東等水域,從實務與學理面來釐清台灣小水力的能量脈絡。

透過GIS與水工結構物特性,進行區域性盤點,加上高精度網格分析,陳谷汎表示,相關前置作業都是日本經產省等中小水力主管機關採用的評估方式,投入大量時間、人力與經費後,已經能夠預估出台灣各水域潛能,還有實際可以開發出多少能量。

陳谷汎認為,過去像是風力發電等開發,潛力案場應該由政府要負責調查或揭露,雖然水力發電過去水利署與農委會也有相關資訊,但是政府不採用這樣的方法,只有以問卷形式向地方徵詢相關資訊。

「問題是目前水利署或相關水利單位,不知道小水力目前的開發方式已經進化,過去很多無法執行的區塊,現在已經可以有效開發潛能,所以移除了很多潛力點,面臨到一開始進行研究與選址時,許多適合開發點不被納入,再加上沒有配合進行科學評估,很難掌握整體總量,只能算是見樹不見林。」

想要以在地能源替代國外能源,就要回到自然資源的本地蘊藏量,進行合理開發,融入已經成熟的日本、歐洲主要開發方式,陳谷汎說,必須先掌握台灣水的特質,不同水域的主管機關的想法,最後回到從國際主流技術來思考,才能真正開發出案場,政府應該重視這件事,因為看到總體量能體,才能進行在地能源的使用與開發。

對於台灣小水力發電潛能過往未進行全面性、系統性、科學性、實務性的區域盤點,陳谷汎2年來帶領團隊走訪各地踏查,初步盤點未來3至5年間,台灣小水力發電短期開發潛能可輕易超過2GW,期待台灣主管機關放關法規限制,同時效仿日本進行定期的場域調查與滾動式揭露,才有助於可小兵立大功的小水力發電產業發展。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小水力聯盟建言!期待中央成立單一窗口並建立示範區

【投書】預估台灣小水力發電短期開發潛能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