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小水力聯盟建言!期待中央成立單一窗口並建立示範區 - 匯流新聞網

LIFE

【有影】小水力聯盟建言!期待中央成立單一窗口並建立示範區
【有影】小水力聯盟建言!期待中央成立單一窗口並建立示範區

【有影】小水力聯盟建言!期待中央成立單一窗口並建立示範區 5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程子奕/台北報導

行動力十足的台灣小水力綠能產業聯盟,為了加速與政府主管機關的溝通,今(28)日專程前往能源局召開第二場理監事會議,不過原本答應出席交換意見的長官卻臨時沒有出席,讓聯盟成員感到相當遺憾。小水力聯盟理事長洪正中表示,期待中央儘速設立小水力發電單一窗口,同時在各地建立示範區,才能加速整個產業推動速度。

洪正中指出,不少聯盟成員投入小水力發電的過程,都發現面對中央及地方主管機關,由於缺乏整合單位,導致行政流程綁架了推動進度,因此希望能源局可以規劃設置「小水力專案辦公室」作為單一窗口,建立流程並輔導地方審查,才能協助民間排除行政障礙。

水律能源執行長陳谷汎認為,政府除了設立專案辦公室,也需要辦理小水力專班,除了培訓國內相關人才,還讓相關審查單位可以更認識這個產業,減少相關誤解與阻力;另外,也希望對於小水力再生能源設備認定上,針對像是污水、自來水、調整池尾水等小水力開發案件,能源局可以主動提出通則,或是進行備查制度,否則現行以採個案處理,只會徒增不確定性。

崑山科大機械工程系暨研究所系主任陳長仁建議,因應氣候變遷行動法草案主張2050年碳中和的碳費,應該要調整能源結構及電價,或是要求用電大戶認養或投資在地生質能與小水力發電,並鼓勵節電投資給予節稅方案。

另外,韋峰能源董事長李學龍分享,4年前投入小水力發電開發之後,才發現申辦過程的冗長,除了投入大量時間成本,還有面積測量、流量統計,地方溝通,申辦水權,土地取得或同意使用等工作要做,在偏遠地區開發的前期成本動輒7、8百萬,還不包括土木工程與機械設備等支出,對於以自有資金投入的民間業者來說,負擔十分龐大。

前立委陳曼麗表示,目前主管機關難以理解產業現況,建議政府應該將民間投入的前期成本也納入相關計畫,調整出合理的躉購費率,更建議台電要釋出目前沒有使用的水路或土地,開放民間活用水資源,才能讓小水力發電快速在台灣興盛。

寧茂企業總經理林家暄則表示,希望能源局能在台灣北、中、南、東各區,優先補助建立幾個示範區,可以委託工研院或學校開發,藉此讓技術發展達到最大化,同時評估開發所需要的合理成本,在這個缺水的時代,正視水資源議題,為下一代留下一個更好的環境。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預估台灣小水力發電短期開發潛能

【有影】小水力聯盟正式成立!整合產業推升台灣第三大再生能源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