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小水力甲子園台日線上互動分享  共創綠能產業新未來 - 匯流新聞網

LIFE

【有影】小水力甲子園台日線上互動分享  共創綠能產業新未來
【有影】小水力甲子園台日線上互動分享  共創綠能產業新未來

【有影】小水力甲子園台日線上互動分享  共創綠能產業新未來 5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劉宇軒、康弘昌、李新琳/台北報導

小水力發電在日本已經是相當成熟的可再生能源產業,推動國內發展的台灣小水力綠能產業聯盟,近年來積極向日方取經,加速台灣產業邁向成熟。日前剛落幕的日本第六屆全國小水力發電大會,台灣代表就與日本高校生進行一場「小水力甲子園」線上交流,透過台日雙方對小水力發電有興趣的學生對談,開拓下一代的視野,也讓日本產業界看到台灣許多努力與成果。

這場小水力甲子園活動,由日本全國小水力利用推進協議會主辦,台灣由桃園大興高中代表,日方則有岡山縣富山工業高中、德島縣阿南工業高等專校、長野縣白馬高中、山形縣鶴岡工業高等專校、靜岡縣誠心學園濱松開誠館高中等代表參加,同時還有靜岡大學教授水谷洋一分享日本能源現況。

台灣小水力聯盟理事長洪正中表示,台灣長期以來推動再生能源,在光電與風電之後,小水力發電可望成為第三大再生能源的供應來源,目前產業正配合國家再生能源發展政策,提升台灣小水力發電量能,同時透過與日本專家的互動交流,日本水力的相關經驗跟知識,已經開始運用在台灣不同項目上。

代表日本不同學校的學生代表,除了介紹當地特色與再生能源發展現況,同時分享小水力發電的設置,以及各項在當地使用的微型水力發電應用;靜岡縣學生則分享連續四年在當地舉辦氣候遊行,並在今年舉辦日本第一屆中小學全國線上氣候峰會;富山工業高中的6名代表則表示,明年6人會一起進入當地的電力公司工作,實際將所學運用在未來工作中。

台灣大興高中學生代表分享,透過比賽學習稻關於自然水力的能源回收知識,深刻了解用電觀念以及綠能倡議,有機會為了地球的環保能源出一份力,自然資源的運用比想像中的廣泛,不管小溪或水圳,好好利用也能帶來可觀的發電量,希望推廣這些節約能源裝置,為全球環保盡 一份力。

本次線上交流,台灣透過兩段影片向日本展示近年來的各項推展成績,包括因空污議題導致的能源轉型契機,台灣環境公義協會5年來持續集結產、官、學、研各界力量,除了建立台日小水力發電交流平台,2019年並與日本全水協簽訂MOU,展開更深度的技術交流,目前已經逐步應用在台灣各地。

此外,舉辦多屆的台灣高中職大專生小水力發電創意設計比賽,今年甚至還獲得總統蔡英文的錄影致詞,希望培育更多人才,落實小水力發電的專業和知識。主辦單位台灣環保聯盟理事長劉志堅分享,在花蓮連續舉辦五年的設計競賽,看到了明顯的進展與成果,包括師生的積極投入,加上引進台電的專業工程人員指導,希望為台灣產業界培育出優秀新血。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小水力發電產業年度盛事本週登場 第四屆論壇台日專家共享意見

台日隔空交流分享  共創小水力發電產業未來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