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水力.大聯盟】促小水力發電為第三大再生能源 TERA籌組聯盟 - 匯流新聞網

LIFE

【小水力.大聯盟】促小水力發電為第三大再生能源 TERA籌組聯盟
【小水力.大聯盟】促小水力發電為第三大再生能源   TERA籌組聯盟

 

【小水力.大聯盟】促小水力發電為第三大再生能源 TERA籌組聯盟 17匯流新聞網記者李映萱 / 台北報導

小水力發電為政府推動台灣第三大再生能源的重點項目,為整合台灣小水力產業上中下游業者,民間團體台灣環境公義協會(TERA)與崑山科大綠能研究中心合作,於9月底舉辦「第三屆小水力發電產業發展論壇」,籌備小水力大聯盟。目前TERA已向內政部提出設立聯盟申請,期望明年3月內政部能准於籌設、5月份設立完成。

臺灣環境公義協會理事長洪正中表示,陽光、空氣、水是自然界生存的三大要素,也是台灣再生能源政策光電、風電及水電的三大支柱。由於太陽光電、離岸風電皆屬於「間歇性能源」,政府不得不推動小水力發電為台灣第三大再生能源,利用它屬基載型能源兼具儲能、轉能的特性,來輔助及健全全國再生能源政策之發展。

洪正中從4年前提倡台灣必須利用地理環境多山多雨的優勢,充分發展小水力發電事業。TERA連續三年舉辦小水力產業發展論壇,集合產、官、學、研各界的力量,促進小水力產業的發展。23日邀30位發起人辦第二次聯盟籌組會議,針對聯盟的名稱、功能、組織、章程等事宜研議。

【小水力.大聯盟】促小水力發電為第三大再生能源 TERA籌組聯盟 19

▲在相同的裝置容量條件下,小水力年發電量是太陽能年發電量的7倍、風力年發電量的4倍。(TERA提供)

台灣早期發展的大型水力發電,是供應重要的能源之一。如今隨著科技的進步、環保意識抬頭,不再為大水力發電興建水庫及大壩,取而代之的是小水力發電。而數量衆多的小水力發電廠,總發電設置容量將大於大水力發電的設置容量。

據TERA初步估計,台灣廣義的小水力發電,其可設置的潛力點數約有5135處,總發電設置容量將達到2683MW(約2.68GW),其年發電量將與太陽光電18GW設置容量的年發電量相近;與離岸風電10GW設置容量的年發電量相近,不可忽視小水力發電產業具有小兵立大功的能力。

【小水力.大聯盟】促小水力發電為第三大再生能源 TERA籌組聯盟 21▲小水力發電產業鏈上、中、下游的產業情形。(TERA提供)

洪正中説,目前台灣欠缺的是小水力發電產業的整合工作。經濟部公設的財團法人中衛發展中心從今年與TERA㩗手合作,極力促成小水力發電產業鏈的形成,以及跨業合作的工商契機,達到產業合作的目的。

該產業鏈的整合可分上、中、下游三大部分。上游產業也即是設備製造業,它必須包括原材料、零件組件、系統設備、以及水輪機及發電機之最核心的設備;中游產業也即是整合服務業,它必須具備工程設計規劃、工程總承包、核心設備服務等的整合能力;下游產業也即是發電業者,它必須具有電廠選址與開發、電廠維運與綠電銷售的能力。

【小水力.大聯盟】促小水力發電為第三大再生能源 TERA籌組聯盟 23

▲TERA引進日本全水協(J-Water)的培訓教材。(TERA提供)

小水力大聯盟的成立,須將上中下游產業通通納入,再加上學者專家群的參與,讓聯盟成為大家溝通、合作及發展的平台,進而促進產業的發展。而提升專業技術也是發展重點。此方面TERA今年引進日本全水協(J-Water)的培訓教材,經過翻譯成中文並編印「小水力發電事業技術課程」教材,舉辦5場次的培訓課程,藉以提升台灣小水力發電事業人員的技術知能。明年仍將持續舉辦培訓班,讓小水力發電技術能在台灣紥根及發展。

最後理事長語重心長的表示,「感謝政府明年的小水力發電躉購費率提升至合理的價位,也唯有如此,才能帶動民間的力量來發展小水力發電事業。」期望在民間配合努力之下,小水力發電能成為台灣第三大的再生能源。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TERA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小水力發電躉購費率低 臺灣環境公義協會盼能源局「不食言」促成台灣第三大再生能源
借鏡日本「橡皮壩」 水利署推小水力發電抗乾旱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