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2019空污論壇12-8】吳焜裕:空氣品質與民眾感受有落差 需要蒐集更多基礎數據 - 匯流新聞網

LIFE

【有影/2019空污論壇12-8】吳焜裕:空氣品質與民眾感受有落差 需要蒐集更多基礎數據
【有影/2019空污論壇12-8】吳焜裕:空氣品質與民眾感受有落差  需要蒐集更多基礎數據

【有影/2019空污論壇12-8】吳焜裕:空氣品質與民眾感受有落差 需要蒐集更多基礎數據 5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胡照鑫、張華安、吳亞樺/台中報導

面對空污PM2.5議題,政府與民間有許多爭論點,台大公衛學院研究所教授、立法委員吳焜裕認為,目前台灣空污很多基礎資料還沒有呈現出來,很多工廠對於排放污染物的內容及數量都無法精確掌握,許多數據都要仰賴環保署測量,所以才會對於排放量及排放物內容一直有爭論。

台灣面臨到空氣污染、氣候條件交互作用下,所以台灣空氣污染要改善的速度不會那麼快,這也是台灣面臨的困境。吳焜裕指出,台灣大概分為兩季,10月到隔年3月,以及3月到10月。10月到隔年3月因為季風影響,空氣污染物不容易飄出去,空氣品質較不好。政府能夠做的一定要從境內產生的污染源改善,氣候條件只能看上天幫忙。

目前台灣的空氣監測採國際標準,各地監測站都設置在4樓高度。吳焜裕表示,民眾關心的是空氣污染對健康影響,希望空氣品質數據跟每天呼吸的空氣要比較接近;但國際標準設在4樓,民眾會覺得數據跟生活上呼吸的空氣差得很遠。

「政府應該去研究,究竟4樓高測到的空氣品質數據,跟每天呼吸道的空氣品質數據差多遠?代表性多高?這方面國內很少去研究。」吳焜裕表示,以PM2.5為例,數據可以差異很大,如果在車水馬龍的地方甚至可以差到10倍。

「當然它的目的不一樣,因為在4樓高就要看各種污染源的整合,希望可以找出管理改善的策略。」政府在制定政策的時候,不希望受到瞬間環境因素影響,要有穩定數據才能妥善制定長遠改善空氣品質的政策。

「政府怎麼樣鼓勵私人企業願意投資做好污染防制、配合法規的加嚴。去年立法院修空污法的時候,在固定污染源上確實著力比較深,加了很多加嚴的標準,甚至對有害污染物一定的程序來進一步管理。」吳焜裕認為,這方面我想政府確實有在做,尤其在台中看到的改善成效相當明顯。

「台中市前市長林佳龍花了很多心力在做空氣污染防治,從科學數據證明都是台中市空氣,PM2.5濃度確實都有改善也有降低,降低幅度在台灣來比都相當高,這都是事實。」吳焜裕說,政府政策持續推動,只要民眾願意配合,多使用大眾運輸工具,相信空氣品質能獲得更長足的改善。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2019空污論壇12-7】移動污染源缺乏明確管理架構 吳義林:既有車輛應加嚴規範

【有影/2019空污論壇12-9】張皇珍:將制度經濟導入移動污染源管制 自然汰換汽機車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