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2019空污論壇12-12】陳曼麗:持續協助民間與政府溝通 共創台灣美好環境 - 匯流新聞網

LIFE

【有影/2019空污論壇12-12】陳曼麗:持續協助民間與政府溝通 共創台灣美好環境
【有影/2019空污論壇12-12】陳曼麗:持續協助民間與政府溝通 共創台灣美好環境

【有影/2019空污論壇12-12】陳曼麗:持續協助民間與政府溝通 共創台灣美好環境 9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胡照鑫、張華安、吳亞樺/台中報導

長期關注並參與台灣環保工作的立法委員陳曼麗,接連2天都現身2019空污論壇與學者專家對話。陳曼麗接受《CNEWS匯流新聞網》專訪時表示,民間團體都希望改變一步到位,但是執政當局需要考量的面相很多,願意持續協助反映民間議題,建立民間與公部門的對話,讓空污防制政策能繼續發展進步下去。

陳曼麗表示,蔡英文總統與陳建仁副總統在選舉時就承諾要改善台灣空氣污染,因此去年完成空污法修訂,對於中部及南部大型固定污染源的減量排放相當有幫助,尤其早期肩負國家使命的一些發電廠或工廠,現在都配合政府政策進行改善。

以民間團體來說,都希望最好是一步到位,但是政府需要考慮供電量、產業磨損等問題。陳曼麗指出,甚至合法申請的工廠,要透過什麼方式要求做到更好,民主社會都要花很多時間去溝通,才能真正達到減排目標。

減少空氣污染,第一個鎖定的就是固定污染源,像是針對工廠加嚴標準或是減少運作時間,當然就能減少污染排放。另一個重點是移動污染源的管理,就是汽機車、船舶甚至飛機,陳曼麗認為,政府加嚴標準會是比較好的處理方式。

不過去年空污法修法完成,大型老舊車輛的排放問題受到關注。陳曼麗表示,有些車主受到影響出現反彈,尤其對於車況較舊的車主來說,排放量加嚴後需要去改裝,就會產生費用負擔,因此不少車主會能拖就拖,也希望爭取政府補貼。

【有影/2019空污論壇12-12】陳曼麗:持續協助民間與政府溝通 共創台灣美好環境 11

由於政策沒有全額補助,對於駕駛或汽車擁有人而言會覺得誘因不夠,陳曼麗認為,還是需要透過繼續的溝通才能達成共識,「政府可能要再祭出一些誘因,但也要看預算夠不夠,預算不夠也無法亂開支票。」

對於民間團體希望能參與更多修法過程,陳曼麗表示,基於資訊公開原則,很多內容都會上網公告,透過較常關注的民間社團、NGO團體或是學者反應,集結反映出民眾的聲音,立法委員願意擔任民間與行政部門的交流管道,透過公聽會等方式讓雙方對話,除了解決民間的疑惑,更能讓大家知道政府的努力與進度。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2019空污論壇12-11】王義川:轉換綠色運具 台中抗空污奏效

【有影/2019空污論壇12-1】聚焦PM2.5監控及移動源空污改善 務實提出技術與策略建議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