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劃或重新分配車位、控制磁扣數量 管委會權力這麼大嗎? - 匯流新聞網

LIFE

加劃或重新分配車位、控制磁扣數量 管委會權力這麼大嗎?
  • 字級

cnews124240227a03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買房是人生大事,許多人辛苦半輩子終於入住屬於自己的房子,卻因為社區管理問題鬧得不愉快。有網友分享,購屋時特地挑了一個離電梯近又好停的車位,不料管委會竟通知要重新分配車位,深覺權益受損;另外還有網友說,因家中人口多,自費多購買了幾個出入社區的磁扣,後來被要求註銷其中一個還不退費,特地上網求救。

停車位是不少社區容易出現爭議或糾紛的場域,像是在停車位上堆放雜物、停機車等狀況,都需要區分所有權人會議通過決議,管委會才能有效進行管理。之前就有住戶控訴管委會私劃車位,還有一個案例是管委會公告通知車位將重新分配位置並辦理公開抽籤,要讓出停了好幾年的位置。

依照公寓大廈管理條例規定,約定專用部分變更時,應經使用該約定專用部分之區分所有權人同意。但該約定專用顯已違反公共利益,經管理委員會或管理負責人訴請法院判決確定者,不在此限。

網友認為,關鍵在於車位有沒有獨立權狀。「大致上使用權無法與獨立權狀相同 然後區權會決議不得對抗已登記的分管契約 因為分管契約經登記將拘束後手 也就是建商跟前屋主 約定效力仍及於下一任屋主 合約如果車位是共有部分不是約定專有部分 那社區應該就可以透過區權會決議來重新抽籤」。

還有網友分享出入車區的磁扣使用問題,表示家中原有4個磁扣,跟管理室加購3個磁扣之後,過一陣子竟然被通知需要拿一個回去註銷,購買費用還不退還,覺得不合理。對此有經驗的網友分享,應該是流量管制才會控管每一戶的持有上限。

「不合理 照流程付錢加買的 就算管制要註銷也是退錢給你」、「總量管制算正常吧  不然系統存太多容易有問題」、「我們社區是最多一戶n+2個 n是幾房的意思」、「刷卡機母機上限是四千喔 不能擴充 能理解管制的意義」、「因為登記越多號碼,感應越慢,所以要管控數量」。

但也有網友指出,「這種門禁大事,職權可不是管委會說了算」、「總量控管合理,不退費不合哩」、「是需要總量管制的 不然很多租房子的租客搬走了 還在社區進出對社區來說也是種不定時炸彈」、「其實照規定來看退不退費你頂多跟管委會講看看,真的不行就提區大表決,如果表決還是不退你也只能認了」。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社區管委會管很大  違規還罰款合理嗎?

隱私權至上?管委會拒絕調閱社區監視器畫面  衍生損失爭議多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