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地震後你家安全嗎?全民必知「震後住宅自我檢查」保家安心 - 匯流新聞網

LIFE

【有影】地震後你家安全嗎?全民必知「震後住宅自我檢查」保家安心
  • 字級

【有影】地震後你家安全嗎?全民必知「震後住宅自我檢查」保家安心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今(3)日台灣花蓮發生7.2的強震,各地陸續傳出災情,關於地震後如何辨別自宅是否受損,2011年台北市政府就曾發布過《震後住宅自我檢查手冊》,希望協助市民對於地震后的住宅進行自我檢查,並在必要時採取修復措施,以提升防震意識和建築安全性。

《震後住宅自我檢查手冊》首先提到,地震帶來了巨大的災害,地震過後建築物潛在的危險性更不容忽視。建築物的損害不僅會導致日後的危險,還會影響民眾的居住安全,進而引發社會恐慌手冊提供了詳細的檢查方法和危險程度的判斷,並附有圖示說明和案例照片,使其內容更加直觀易懂。在自行檢查時,如果市民有任何疑問,即可與結構工程師、土木技師及建築師等專業人士聯繫。

手冊中的主要檢查內容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一、整棟大樓檢查:
詢問左鄰右舍、樓上樓下是否有損害;共同查看整棟大樓是否有異常傾斜、沉陷現象;檢查門窗是否被擠壓變形,牆壁是否有裂縫,柱、樓板是否有裂損。

二、從一樓開始逐層檢查:
注意柱子是否有嚴重裂縫或混凝土被壓碎剝落、鋼筋外露等現象;特別關注挑高空間的大樓或原為老舊住宅改建成商鋪等建築物。

三、各樓層柱、剪力牆、樓版檢查:
檢查柱接合處、柱子的頂端或底部、門窗邊的柱子等部位,是否有裂縫、混凝土剝落、鋼筋外露等現象;特別注意端部或靠近牆的地方是否有裂縫。

除了以上檢查方法外,手冊還提供了自行修復的建議,例如針對隔間牆、外牆等部位的裂損,可以採用表面粉刷、環氧樹脂灌入修復等方式,以防止裂縫進一步擴大,保障建築安全。

手冊同時也特別強調了一些注意事項,如不要輕易拆除隔間牆等。 隔間牆雖然不是主結構體,但在地震時起到了重要作用,一旦有裂損應及時修復。此外,市民在進行室內裝修時也要注意,不要過度裝修,以免影響建築的防震能力和消防安全。

照片來源:pixabay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廢不廢死2-1】憲法法庭將辯死刑違憲 民團轟廢死幫加害者找藉口

【廢不廢死2-2】籲非冤案就儘速執行!高大成:死刑有警惕作用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