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紐約叫車司機「最低薪資保障」 Lyft提起訴訟 - 匯流新聞網

LIFE

不滿紐約叫車司機「最低薪資保障」 Lyft提起訴訟
  • 字級
不滿紐約叫車司機「最低薪資保障」  Lyft提起訴訟

匯流新聞網記者洪雅筠/綜合報導

美國紐約市在去年12月通過了共享叫車業者Uber、Lyf等司機最低薪資保障條例,以每小時26.51美元(約新台幣815元,扣除支出後淨收入約新台幣529元)保障這些叫車服務司機的最低工資。該法律原定將在明(1)日生效,但是Lyft卻試圖阻饒這項計畫。

根據科技媒體The Verge報導,Lyft在聲明中說,這項新規將使公司無法再與Uber相競爭,因為Uber的規模更大、知名度更高,這意味著紐約市的最低薪資保障條例將助於Uber以更低的費率、減少乘客費用,來增加更多市場份額。Lyft發言人更表示,「Uber想將其他競爭對手排擠出市場,這在過去是公開的事實,TLC不該助長他們的野心。」

不過,這些叫車司機們並不具備相同看法。不論是Uber或Lyft的司機都不歸屬於公司正式員工,也沒有最低薪資保障、勞健保等福利,因此資方便成為決定這些司機薪資的唯一聲音;美國一位計程車司機McDonagh就表示,叫車業者可以在尖峰時期將價格改變,也能在節日期間祭出更大的折扣,這意味著司機們的收入比例全盤掌握在企業主手上。

紐約市計程車委員會(Taxi and Limousine Commission, TLC)去年七月公布的報告指出,叫車服務的司機每小時淨收入約為11.9美元,較紐約市規定的13美元工資更低。

美國獨立駕駛員協會(IDG)創始人Jim Conigliaro認為, Lyft對這項條例提起訴訟,並且拒絕向司機支付公平的薪資是相當可笑的一件事情,Lyft明明能夠支付合理的工資,卻拒絕這樣做,對他們的行為感到相當失望。QUARTZ的評論更指出,Lyft打著Uber可能壟斷市場的旗幟,實則上他們的行為可能不比Uber好到哪去,不過Uber目前拒絕發表任何評論。

這可能和該兩家公司的上市計畫有關,據悉Uber與Lyft正搶著完成IPO交易,這是由於兩家公司的定位非常相似,一但該法通過Lyft的上市計畫恐將被打亂。

消息來源:QUARTZtheverge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不受資方擺布 紐約保障Uber司機最低時薪26.51美元
Uber、Lyft等新創公司預計今年IPO 但事情會這麼順利嗎?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Lyft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