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受資方擺布 紐約保障Uber司機最低時薪26.51美元 - 匯流新聞網

LIFE

不受資方擺布 紐約保障Uber司機最低時薪26.51美元
不受資方擺布 紐約保障Uber司機最低時薪26.51美元

匯流新聞網記者洪雅筠/綜合報導

美國紐約市通過了共享叫車業者Uber、Lyft等司機最低薪資保障條例,以每小時26.51美元(約新台幣815元,扣除支出後淨收入約新台幣529元)保障這些叫車服務司機的最低工資,成為美國首個制定相關規範的城市。

Uber或Lyft司機並不歸屬於公司正式員工,也沒有最低薪資保障、勞健保等福利,因此資方便成為決定這些司機薪資的唯一聲音;美國一位計程車司機McDonagh就表示,Uber可以在尖峰時期將價格改變,也能在節日期間祭出更大的折扣,這意味著司機們的收入比例全盤掌握在企業主手上。

今年七月紐約市計程車委員會(Taxi and Limousine Commission, TLC)公布的報告指出,叫車服務的司機每小時淨收入約為11.9美元,較紐約市規定的13美元工資更低,而根據美國經濟政策研究所(Economic Policy Institute)今年的研究顯示,美國全國Uber司機扣掉車輛開銷及繳給Uber的費用後,時薪僅有11.77美元(約新台幣362元)。

因此,透過這項新的基本工資規範,叫車服務司機的薪資福利將能受到保障,也不會在不透明的制度下,完全受到資方的擺布;目前除了紐約市之外,西雅圖市議會也正在考慮訂定相關規範。

新規範雖為叫車服務司機帶來保障,但Uber、Lyft也針對該法規提出了一些負面評價。Uber表示,支持紐約市司機獲得能夠維生的薪資,不過這項新法規可能會造成未來搭乘的用戶得吸收這些不必要的價格調漲,損害到Uber在叫車市場中的競爭力。

而Lyft則表示,這可能削弱市場競爭,並使部分公司向司機支付更低的工資,以及促使司機因工資問題不想開出紐約市區範圍,Lyft認為紐約市計程車委員會該重新考慮這項規範所帶來的影響。

總體來說,這項新規範的訂定對叫車服務的司機來說,算是得來不易的勝利,但未來究竟會對該市場造成如何的衝擊與影響還相當難說。據了解,紐約市保障Uber、Lyft等叫車服務司機的工資規範,將在一個月內生效。

消息來源:techcrunchgizmodo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懶人包】交通部「針對性立法」逼走Uber?共享經濟台灣不給玩?
兼職司機 當真好賺?美國Uber、Lyft司機們告訴你「不」!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