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昇恆昌全員志工文化 來自老董江松樺的善念貫穿  - 匯流新聞網

TOPIC

【有影】昇恆昌全員志工文化 來自老董江松樺的善念貫穿 
【有影】昇恆昌全員志工文化 來自老董江松樺的善念貫穿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胡照鑫、張華安、吳亞樺/台北報導  

台灣知名免稅商店昇恆昌的核心經營理念「公共服務為導向,利益大眾為宗旨」,正是董事長江松樺多年來將行善落實到生活的最佳寫照,這種「做善事就像呼吸一樣自然」的氛圍,深深感染昇恆昌七千多名員工,每年昇恆昌都有上萬人次的志工走訪台灣各個角落,將善念散播到這塊生活的土地上。

【有影】昇恆昌全員志工文化 來自老董江松樺的善念貫穿  9

擔任商品管理的保稅專責人員,在昇恆昌服務三年多的林憶婷說,來這裡工作前,完全沒有接觸過志工服務,不知道行善能讓自己這麼快樂。「非常喜歡老闆推行公益的理念,希望員工多貢獻自己一份心力的想法,董事長說過,捐錢很容易,但是如果要更多付出,關懷台灣需要幫助的角落並不容易。」

北漂到台北工作的林憶婷回想,第一次跟著部門同事參與志工服務,造訪位於宜蘭的聖嘉民啟智中心,機構裡主要收容重度身心障礙者。「出發前,公司前輩先給了心理建設,因為在場的院生可能會發出怪聲、甚至出現攻擊性的行為,提醒剛開始可能會被嚇到。不過我到了現場發現並沒有那麼可怕,雖然院生們會出現一些無法理解的聲音,但是不會造成負面的感覺。」

現在林憶婷一年會參與八次志工活動,最常去的地方就是單位負責的聖嘉民啟智中心。「每次一早七點多就會出發,到了現場陪院生們曬太陽,因為他們平常比較少跟外界活動,有些院生可以對話、聊天,還有些院生會透過眼神表達自己的情緒。」

林憶婷說,有一次剛好遇到一名院生會一直盯著植物看,看得非常仔細,好像要把葉片上的紋路都看得一清二楚,這時候的她,只要靜靜在一旁陪伴就好。

「工作上要努力,空閒時間盡一份心力去關懷社會上需要幫助的人,讓被陪伴者感受到溫暖,自己也能收穫很多。隨著參與次數越來越多,會更知道對方要什麼。以及自己能做到什麼,要如何去關心對方。」

對林憶婷來說,擔任志工除了心靈上的收穫,還可以了解父母親需要什麼,因為自己可能2-3個月才回台南老家一次,更能知道要多父母關心哪些地方,「在還有能力可以付出關心時,更發現自己是幸福的。」

幾次志工活動下來,林憶婷發現每次都有不同部門的同仁一起參與,不管是平常有業務往來的同事或是不熟悉的部門,多參加幾次志工服務,就知道有哪些同事特別熱心公益。「志工活動除了可以關懷社會上需要關心的角落之外,也可以促進同事之間的情誼,因為有更多合作相處的機會。」

江松樺接受《CNEWS匯流新聞網》專訪時則指出,從年輕時就深深感受到有能力幫助別人很快樂,施比受更有福,才會以身作則,將行善的意念推動到企業中。尤其自己認為未來是國際是「利他」的趨勢,假如企業一昧追求利潤,貧富差距會越來越大,對整個社會來說不是合理的現象,所以才要將行善的心擴大到每個層面,讓大家都發揮愛心去觀懷弱勢,從內部到外部,讓台灣得更好。

【有影】昇恆昌全員志工文化 來自老董江松樺的善念貫穿  11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董事長帶頭做 江松樺一心推動善的循環

弟子規影響一生深遠 江松樺植入企業DNA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