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愛泡腳暖身 這5種人要注意! - 匯流新聞網

LIFE

天冷愛泡腳暖身 這5種人要注意!
天冷愛泡腳暖身 這5種人要注意!

匯流新聞網記者杜亞穗/台北報導

寒流來襲,低溫警報一波接著一波,對付手腳冰冷,不少人選擇泡腳,來溫暖身體,同時也能增進血液循環,就養生之道來說,是件非常好的事情,但不是人人都適合泡腳,健身業者表示,這5種人泡腳,要特別留意。

泡腳不是越燙越好,溫度最好落在42度左右,溫度太高反而容易燙傷,而泡腳時間,控制在20分鐘內即可,如果泡太久,會讓血液循環、心率變得更快,容易增加心臟負擔,導致頭暈不適。

患有糖尿病的人,末梢神經比較不能正常感知外界溫度,若水溫很高,有可能被燙到還不自知,加上有些患者下肢容易有傷口,為避免過度刺激皮膚、感染風險提高,因此較不適合泡腳。

有嚴重高血壓、心臟病或心血管疾病的人,泡腳時,水溫一定要留意,不建議也不適合用太熱的水,因為可能因為高溫泡腳會讓血管擴張、血壓突然驟降,導致昏倒及增加發病危險。

在生理期或懷孕期間,孕婦因為下肢水腫想嘗試泡腳消水腫,或是使用中藥泡腳減緩經痛,任何方式都是要詢問專業醫師,比較安心。

癌症患者若有接受化療後,末梢神經容易變得不敏感或手麻腳麻,要留意水溫,避免太燙。另外,腳上有傷口,像是富貴腳、香港腳等皮膚疾病,不建議泡腳,因為會讓感染風險提高。

World Gym提醒,無論是天氣冷,泡腳來暖和身體,或是因為久坐久站一整天,泡腳放鬆、刺激血液循環,都是保養的好選擇。除了考量自身狀況外,可以做點簡單的按摩,讓下肢肌肉放鬆,泡腳後別忘記擦乳液,防止皮膚乾燥、龜裂或起疹狀況發生。

照片來源: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銀髮族摔不得! 6招預防措施要做好

想運動又不想變胖? 吃飯先從吃這個開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