側寫/百萬細胞簡訊惹民怨!耗時做快篩要證明 最後仍得PCR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側寫/百萬細胞簡訊惹民怨!耗時做快篩要證明 最後仍得PCR
側寫/百萬細胞簡訊惹民怨!耗時做快篩要證明 最後仍得PCR

側寫/百萬細胞簡訊惹民怨!耗時做快篩要證明 最後仍得PCR 13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桃園報導

疫調警示通知110萬人,這個週末讓桃園11家責任醫院忙得不可開交,記者本人也接獲通知,仔細回想近日行程與染疫機師一家人足跡,並未有重疊之處,但接獲警示是事實,為求安心起見,決心做個快篩,但整個求診經驗卻反應出防疫檢疫系統諸多值得檢討之處。

週日早上查看簡訊才得知前一天接獲警示,中午起記者便四處打電話、上網尋找可以做快篩的醫院診所,得知桃園地區有11家新冠肺炎責任醫院,挑了最近的兩間中壢天晟與衛福部立桃園醫院詢問。在此之前,曾問過熟識的醫師,部桃似有快篩,無症狀者自費一次300元。

標準不一 天晟自費快篩要價逾千元

PCR檢測在台灣仍為昂貴醫檢措施,自費檢測一次要價3500至5000千元不等,若急需檢驗結果,最速件甚至要價7000元;快篩則為簡易測試,通常一天內可得知陰性或陽性,也可自購材料在家自行實施檢測,但檢測結果無法要求公信力。

側寫/百萬細胞簡訊惹民怨!耗時做快篩要證明 最後仍得PCR 15

不過記者打電話進部桃詢問,總機幫我轉到急診,急診接電話的小姐非常堅持此處只有PCR檢測,快篩不對院外實施,只有住院者及家屬,院內有快篩;再去電天晟醫院,接電話的小姐表示該院有自費快篩,但一次要價1250元,若有症狀者由醫師判斷是否公費檢測。

記者再去電衛生局免付費電話0800-033-355,從下午二時起撥打,三度均無人接聽。記者向桃園市衛生局新聞群組詢問該電話無人接聽,衛生局公關自行打電話後稱確有人接,只是因細胞簡訊發送太多,進線人數塞爆,要記者再撥打試試。

桃衛生局0800塞爆 百萬簡訊警示惹民怨

從下午二時半開始,記者每隔5至8分鐘撥打,終於在第六通電話響了十餘聲後有位年輕男性接電話,記者詢問接獲細胞簡訊,是否有地方可做快篩,對方強調若無症狀要做快篩須自費,「那我早上起床有鼻塞流鼻水,算有症狀嗎?」對方稱要醫師現場診斷才能確認。

側寫/百萬細胞簡訊惹民怨!耗時做快篩要證明 最後仍得PCR 17

「我要做快篩」,「我們沒有在做快篩,我們都是做PCR」,護理師告訴我。下午三時,記者前往較近的部立桃園醫院急診室,持健保卡要求做快篩,門口穿著全副隔離衣的先生問了我症狀、接觸史,拿了健保卡進去,要求記者在門外等待,不忘告訴我:「不一定能檢驗,而且可能要等很久」。

烈日當空,急診室門口隨時有救護車及家屬要進出,為免妨礙他人工作,往外走了幾步到屋簷下躲太陽等待。二十分鐘後,才有穿隔離衣的護理師前來「問診」,重覆了一樣的早上起床流鼻水、細胞警示簡訊、快篩的要求。再等十多分鐘,又另名護理師來為我套上病患手環。

耗逾兩小時 記者欲做快篩仍得PCR

來來去去許多人求診,門外隨時有二三十人等待,目測約一半都是需要快篩證明的民眾。等待了一個多小時,才見到有護理師手持棉花棒,到戶外一個一個喊名字,要找求診者「戳鼻子」做檢驗。

從大太陽等到烏雲密布,忽然吹起一陣涼風,正覺暑意稍減,還沒來得及反應,霹靂趴啦豆大的雨點傾洩而下,坐在半公尺屋簷下,褲管馬上濕了一半;猶豫是否進到急診室車道屋簷下躲雨,一位穿著隔離衣的先生站出來高喊記者的名字,隔著雨聲回應多次,對方才反應過來。

為免對方及檢驗器材淋雨,記者冒雨跑過去接受檢驗,戳完鼻子後又轉身隱進急診,又站在外頭十多分鐘,另位先生持健保卡、藥品與收費單,直接收取600元費用,再交給我一包三天份的抗過敏鼻炎藥物,並交代在手機上安裝「健保快易通」APP,查看檢驗結果。

還沒看到醫生,已經拿到藥並做完篩檢,至此時已整整耗去兩個小時又12分。記者拿著繳費收據與藥包翻來翻去,還是看不到到底做了快篩還是做PCR的字樣,趕緊叫住門口穿隔離衣的先生:「我還是不知道我做的是快篩還是PCR啊?」先生指了指收據說:「那個,我們做PCR」。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調查局出包/證人應訊竊走筆錄 女綠委遭查政治獻金急電關切

【獨家】吸納軍系/何啟聖任張亞中辦公室主任 文宣再添戰力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