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罹「這癌」9成以上全是男性! 生活中6大病從口入壞習慣害的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台灣罹「這癌」9成以上全是男性! 生活中6大病從口入壞習慣害的
台灣罹「這癌」9成以上全是男性!  生活中6大病從口入壞習慣害的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病從口入,一點不假!根據國健署最新癌症登記資料,食道癌已是不折不扣的台灣男性殺手,罹癌者高達9成以上為男性,且好發於50到70歲年齡層,國健署分析就發現,長期吸菸、嚼檳、飲酒、食用加工食品以及高溫或燙口等食物,都會增加罹患食道癌的風險。

根據國健署癌症登記資料和衛福部死因統計指出,2018年食道癌新發生個案約有2778人;2019年死於食道癌人數更有1983人,是男性中癌症標準化發生率第6位,癌症死因排名第5位。

國健署代理署長賈淑麗指出,民眾千萬不要輕忽食道癌,因為食道癌初期大多無明顯症狀,平時就得時時留意自身的不適症狀,只要出現有長期吞嚥困難、吞嚥時有異物感等症狀,應及時就醫檢查,把握治療黃金期。

食道癌的罹癌風險因子明顯!賈淑麗表示,根據台灣社區世代研究,有飲酒、吸菸、嚼檳榔者,罹患食道癌的機率分別是沒有者的3.8倍、2.29倍以及2.62倍;另外,美國臨床腫瘤醫學會指出,口腔衛生不良、煙燻、燒烤、醃漬、加工肉品及高溫或燙口等食物,都會增加罹患食道癌的風險。

國健署提醒,唯有遠離菸、檳、酒等高風險致癌因子,才能減少對食道的刺激傷害,民眾平時應建立良好的衛生及飲食習慣,預防食道癌上身,平常更要做到以下6點:
1. 遠離菸、酒、檳榔。
2. 平日飲食減少過燙食物。
3. 少吃香腸、臘肉等含亞硝酸鹽食物。
4. 多食用原型食物,盡量減少加工食品。
5. 保持口腔清潔習慣。
6. 維持規律運動。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太魯閣號募11.1億怎用家屬有份決定了! 衛福部點頭給8名代表名額

美國務院提升台灣旅遊警示 發生什麼事?指揮中心揭露背後主因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