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齡增代謝降?水腫?愛熬夜? 破解4大體質打破減肥無效魔咒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年齡增代謝降?水腫?愛熬夜? 破解4大體質打破減肥無效魔咒
年齡增代謝降?水腫?愛熬夜?  破解4大體質打破減肥無效魔咒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減肥總是無效?先搞懂你是哪一種肥胖吧!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蔡佩怡指出,造成肥胖的原因每個人不盡相同,但最常見有4種不同類型,從年齡漸增的基礎代謝下降,到三餐不定時的飲食不知節制,其實中醫都有對應的穴位可以打造易瘦體質。

現代人工作忙碌,多坐、少動的靜態生活型態,不少人常常一過25歲後,基礎代謝率就直直落,體重則是直線上升,對於不想運動或沒時間運動,但又想減肥瘦身的人,常選擇中醫埋線。

蔡佩怡說,中醫埋線原理,是針刺將羊腸線埋入人體穴位,運用羊腸線易被人體分解、液化、吸收的特性,在還未被身體吸收之前,對穴位進行持續性的刺激,發揮效應。

由於羊腸線在穴位能達到較持久性的刺激,蔡佩怡表示,有助達到調理臟腑、疏通經絡、調和氣血,促進腸蠕動及通利小便,增進全身性的新陳代謝作用等效果,藉此達到打造易瘦體質的目的。

肥胖種類不同,適用穴位也不同。蔡佩怡指出,像是年齡漸增,以及沒有規律運動造成身體肌肉量減少,身體基礎代謝下降,體重直線上升,中醫可選擇促進新陳代謝的穴位埋線,如:氣海、關元穴,及中藥調理。代謝上升則不易復胖,是打造易瘦體質的關鍵。

三餐不定時,飲食不知節制,喜歡吃甜食、零食、飲料等高熱量食物的人,不知不覺把胃撐大,攝入的熱量過多當然體重日漸增加,中醫則選擇抑制食慾的穴位,如耳穴的耳神門、飢點敷貼耳珠刺激穴位。

蔡佩怡說,水腫也是讓體重上升的原因,現代人久坐少動,代謝變差,循環下降,容易造成下肢甚至全身性的水腫,中醫選擇調脾胃除濕氣消水腫的穴位埋線,如:豐隆、水分、中脘等。

最後一類則是作息不正常,喜歡熬夜、失眠、睡眠品質不佳或睡眠時間不足的人,體內瘦素分泌濃度會下降。蔡佩怡指出,瘦素可抑制食慾,進而調節能量、抑制脂肪合成等作用,因此瘦素下降就容易肥胖,中醫往往選擇幫助睡眠的穴位,如耳神門、三陰交、太衝等穴位下手。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灣罹「這癌」9成以上全是男性! 生活中6大病從口入壞習慣害的

太魯閣號募11.1億怎用家屬有份決定了! 衛福部點頭給8名代表名額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