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歷山大技巧?學會現代人最需要的釋放頭頸肌肉方法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亞歷山大技巧?學會現代人最需要的釋放頭頸肌肉方法 
亞歷山大技巧?學會現代人最需要的釋放頭頸肌肉方法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現代人普遍長期坐辦公室、缺乏運動、習慣使用3C產品,尤其頭頸會持續呈現緊繃狀態,進一步引發身體各種不適,亞歷山大技巧就是透過釋放頭頸肌肉,增進動覺的靈敏度,讓大家找回流暢、靈巧的身體控制能力,重拾身心平衡。

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澳洲籍演員亞歷山大(F. M. Alexander)在藝術事業發展巔峰時,出現了聲音沙啞及呼吸問題,遍尋名醫找不出有效的治療辦法,最後他決定自己尋求解方,經過長期的觀察、分析、研究、實驗,定義出亞歷山大技巧,藉由調整身體錯誤使用習慣,重新找回身心整合與平衡。

這些年來,亞歷山大技巧幫助許多傑出表演工作者、運動員及音樂家,包括休‧傑克曼、瑪丹娜、保羅‧麥卡尼、基努‧李維等人都在學習這樣的身心技巧,美國資深的亞歷山大技巧教師芭芭拉‧康樂伯,將亞歷山大的發現規整出兩條合乎科學、人人通用、不會改變的「人類動作定律」:

1.頸部肌肉慣性緊繃,導致全身可預期且無可避免的緊繃;要解除全身緊繃,必須先解除頸部肌肉的緊繃。

2.動作中,當頸部是自由的,則頭帶領、身體跟隨;說得更精準些,是頭帶領,脊椎依序跟隨。

人體常見的錯誤使用習慣,會增加肌肉限制及不必要的緊張,透過學習亞歷山大技巧,可以覺察及克服個人活動與思想模式中的慣性限制,找回正確的身體使用。芭芭拉‧康樂伯在〈頭頸自由,身心自在〉(How to Learn the Alexander Technique: A Manual for Students)這本著作中,教導大家認識身體構圖。

亞歷山大技巧的優點是透過簡單的骨骼結構小知識,就可以養成輕鬆不費力的姿勢,也不需特殊的工具,只要用雙手感覺、身體自己體驗。芭芭拉‧康樂以深入淺出的方式,讓大家瞭解複雜的姿勢與人體結構原理,修正長久以來自己的錯誤身體構圖,更多內容可以參閱心靈工坊出版的〈頭頸自由,身心自在〉。

新聞照來源:翻攝自網路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