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睡7小時剛剛好 太多太少都要命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每天睡7小時剛剛好 太多太少都要命
每天睡7小時剛剛好 太多太少都要命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胡照鑫/台北報導

現代人娛樂來源太多,光是手機通訊軟體、網路遊戲、網路影集、電視節目,再加上工作忙碌壓力大,導致寶貴的睡眠時間一點一滴遭到剝奪,還有人甚至以自己不睡覺為傲。專家指出,睡不夠當然對身體不好,但睡太多對身體同樣會造成傷害,一天最佳睡眠時間就是7小時,過與不及都對健康不好。

大是文化出版的新書《修復身體的黃金7小時》,作者是日本睡眠名醫宮崎總一郎。宮崎總一郎指出,90%的現代人都有睡眠不足問題,但卻不引以為意,長期下來,造成容易焦慮、注意力降低、精神不濟、各種病痛上身的危機。

根據調查結果顯示,最能延年益壽的睡眠時數是7個小時,少於7個或多於7個小時,會提高死亡率、最高甚至提升至40%。許多人都有假日睡到日上三竿,反而整天昏昏沉沉、全身痠痛,越睡越想睡的經驗,從預防疾病的觀點來看,是應該馬上停止的習慣。

研究中也發現,睡眠時數平均8小時就會提高死亡率,也就是睡眠時數只要增加1小時,死亡率就會提高15%;如果平均睡9小時,不論男女,死亡率都會提高約20%;要是睡眠時數平均為9.5個小時的人,死亡率會比睡7小時的人大約高出30至40%,相當驚人。

要是「睡不夠」則是會對健康產生極大隱憂,甚至會引起攸關生命的疾病,例如癌症、高血壓、糖尿病等重大疾病。另外,從皮膚變粗糙、腹瀉、感冒難以痊癒、傷口癒合很慢等小毛病,還有瘦不下來、發胖、憂鬱症,甚至於腦血管疾病、心臟病的形成,都與睡眠時間有很大個關係。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