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書房】時常空虛寂寞覺得冷?跟著史學家認識寂寞的誕生 - 匯流新聞網

LIFE

【匯流書房】時常空虛寂寞覺得冷?跟著史學家認識寂寞的誕生
【匯流書房】時常空虛寂寞覺得冷?跟著史學家認識寂寞的誕生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無線網路加上全球大疫情,讓人際關係不斷退縮越來越小的圈圈,打開視訊鏡頭或打字聊天是一回事,但事實上寂寞已經悄悄成為二十一世紀最大規模的流行病,在世界各國,身陷寂寞的老人、獨身者與憂鬱症患者,都造成了日益沉重的醫療與社會負擔。這波心理疫情仍在逐漸擴大,但這場大流行是從何時開始、又是如何蔓延,一直缺乏足夠的關注與討論。

英國性別、情緒和醫學文化史學家菲伊‧邦德‧艾貝蒂指出,現代寂寞是19世紀的產物,新的寂寞類型還在不斷增加。在實體世界缺乏交流的人,在虛擬世界也很難填補寂寞。她透過審讀從18世紀至今的上千份信件、日記、政策討論和醫學報告,並進行了豐富的個案研究。呈現出寂寞是如何連結情感、家庭與自我價值的匱乏。同時探討了物質主義、社群媒體,甚至移民問題,是如何在現代塑造出新的寂寞,甚至成為廣告商利用的對象。

工業化程度愈高的國家,寂寞的問題就愈嚴重。在英國,甚至不得不成立「寂寞部長」來應對日益高漲的醫療與社會問題。菲伊‧邦德‧艾貝蒂說,大家很容易覺得「寂寞」是一種普遍、永恆的固有現象,但事實很可能不是如此。

「單獨」(oneliness)在長久以來,一直被視為追求自我平靜,或是與上帝交流的珍貴時刻。但到了19世紀,宗教沒落、工業社會急速發展,「寂寞」(loneliness)這個詞也是在這時出現,且很快就成為一種負面疾病,反映出人與人的日漸疏離。

菲伊‧邦德‧艾貝蒂說,二十一世紀初期,我們發現自己身陷寂寞大流行的漩渦之中,而對於寂寞的擔憂也讓我們更加無法避免寂寞。關於寂寞的言論似乎在擴散,如傳染病一般蔓延,直到成為社會脈絡的一部分。

「寂寞,尤其是與剝奪有關的慢性寂寞(chronic loneliness),有可能變得極為駭人。」菲伊‧邦德‧艾貝蒂表示,一旦在社交或情感上與他人脫節,人們可能生病;如果被剝奪肢體接觸的權利和有意義的人際交往,人們可能死亡。慢性寂寞並不少見;它經常發生在遭受嚴重折磨的人身上,比如心理或生理健康問題、成癮和虐待。

寂寞已然成為現代人難以逃開的境況,但寂寞不一定是總是有害的,也可以是創造性、敏銳、自我洞察的起點,關鍵在於我們如何理解與照料這種情緒。當我們對寂寞瞭解愈多,愈能坦然面對身處寂寞之中的他人與自己。更多內容請參閱商周文化出版「寂寞的誕生:寂寞為何成為現代流行病?」

新聞照來源:Unsplash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