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害類似酒精! 愛吃「糖」當心害全身代謝出問題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傷害類似酒精! 愛吃「糖」當心害全身代謝出問題
  • 字級
傷害類似酒精!  愛吃「糖」當心害全身代謝出問題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愛吃甜食的民眾可要當心了!國內醫師就提醒,在加工食物中最主要且最常被使用的甜味來源「果糖」,其實對健康的傷害類似酒精,已經被稱為是「不會醉的酒精」,偏偏果糖的危害恐是所有糖類裡頭最嚴重的,卻最符合現代人對於甜味的追求。

現代社會已經出現新的「糖禍」。研究指出,「精製糖」並非生物體的必要營養素,與來自澱粉、能提供人體活力的多醣類不同,加工食品大多含有「精製糖」,甚至會造成負面影響。

聯安診所院長鄭乃源表示,果糖進入人體後,會大量耗損磷酸鹽及ATP(能量分子),導致粒線體功能異常,影響全身代謝運作;另一方面,身體對於果糖的生化反應,缺乏回饋抑制的功用,易讓果糖代謝後產生大量尿酸、三酸甘油脂,造成內臟脂肪蓄積,導致代謝症候群及脂肪性肝炎,並存留在體內造成發炎反應,甚至引起代謝疾病。

在台灣,一份大型研究在1993至1996年與2011年分別調查台灣高中生的飲食習慣,就發現隨著速食、飲料攝取的增加,15年間,高中生肥胖比例翻倍,且血脂肪、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也增加。

鄭乃源認為,政府應該考慮跟進部分國家作法,加徵糖稅、肥胖稅等健康稅,他更提醒民眾,不要有運動能抵銷飲食危害的想法,因為錯誤飲食對於身體的傷害,是難以透過運動彌補的。

鄭乃源表示,減少購買加工食品,一旦養成好的飲食習慣,就能降低對攝取垃圾食物及含糖飲料的衝動,另外,應盡可能回歸適合台灣人體質的傳統飲食,如雜糧、根莖類等,若能夠自行開在家烹煮,減少外食的機率更好,要注意的是,幼兒與青少年時期是最關鍵的飲食習慣培養階段,一旦養成重口味,非甜不可,就可能形成糖癮,難以戒除。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育兒津貼「大紅包」還有這一個! 育嬰留停、弱勢津貼同樣可以領

頂著寒風跑步「足底筋膜炎」大爆發! 醫揭全怪少做這件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