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著寒風跑步「足底筋膜炎」大爆發! 醫揭全怪少做這件事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頂著寒風跑步「足底筋膜炎」大爆發! 醫揭全怪少做這件事
頂著寒風跑步「足底筋膜炎」大爆發!  醫揭全怪少做這件事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冷天裡衝刺,跑步的人要注意了!一名54歲男性,日前就頂著寒冷天氣跑步,沒想到跑完雙側足底開始疼痛,吃止痛藥也沒用,就醫發現雙腳後足跟有壓痛點,經超音波檢查,確認罹患足底筋膜炎,醫師提醒,全因為開跑前忘了做這件事。

台中慈濟醫院復健科醫師李信賢分析男子症狀發現,全因為在寒冷天氣跑步,暖身不夠、加上長時間跑步,這才導致足底筋膜炎爆發。

李信賢指出,通常走路、跑步或長時間站立,足底受到過大或過久張力,會導致足底筋膜拉傷而發炎。而體重增加、扁平足、高足弓、久站、久坐不動、暖身不夠而長時間跑步,都會增加罹患足底筋膜炎的風險;另外,足底筋膜與阿基里斯腱的彈性如果變差,也容易發生足底筋膜炎。

李信賢強調,足底筋膜是活的,原則上每次受傷,足底筋膜都會自行修復,但反覆受傷次數超出足底筋膜修復速度時,足底筋膜就會長期發炎,甚至造成退化與纖維化。

一旦受傷,臨床最常見的情況就是夜間睡眠雙足放鬆自然下垂,足底筋膜處於比較短的距離修補,下床後第一步,筋膜被拉開引起劇烈疼痛。

足底筋膜炎難擺脫,李信賢建議,多管齊下治療足底筋膜炎才會見效,包括:穿戴夜間夾板,固定足踝成90度讓筋膜維持在較長的距離(被動伸展足底筋膜)下修補,早上起床足底筋膜走路伸展時,才不會破壞昨晚修補成果,日復一日修補才有機會讓足底筋膜自行修復完全。但可能影響睡眠品質,有的病人甚至會失眠。

另外,民眾也可以練習足底筋膜與阿基里斯腱伸展運動,利用腳底滾球或滾寶特瓶;腳抓毛巾,訓練足底小肌肉;拉筋板伸展足底筋膜、小腿肌肉及阿基里斯腱的方式保健,或搭配超音波、雷射等治療儀器。

照片來源: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COVAX首波供貨有台灣啦!配額130萬劑 AZ疫苗最快本月抵台

育兒津貼「大紅包」還有這一個! 育嬰留停、弱勢津貼同樣可以領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