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少康選國民黨主席有譜?組發會主委:有主被動兩種模式… - 匯流新聞網

NEWS

趙少康選國民黨主席有譜?組發會主委:有主被動兩種模式…
趙少康選國民黨主席有譜?組發會主委:有主被動兩種模式…

趙少康選國民黨主席有譜?組發會主委:有主被動兩種模式… 9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中廣公司董事長趙少康回復國民黨籍欲參選黨主席,政壇掀波,尤其趙是否應符合上屆所訂之黨籍須滿一年的規定,成為藍營茶壺裡的風暴。國民黨組發會主委李哲華今(5)日表示,要修改規定讓趙的資格合於規定,有「主動」、「被動」兩種模式,似乎為趙少康開啟了一道門。

李哲華今天在中廣新聞網「千秋萬事」節目中接受主持人王淺秋專訪,被問到趙少康是否能參選黨主席,受限「黨齡滿一年」的資格限制,他提及國民黨選舉方式,是依《中國國民黨主席選舉辦法》為母法,每次選舉黨主席前,組發會另再擬當屆選舉的《作業細則》,送中常會討論核定。

趙少康選國民黨主席有譜?組發會主委:有主被動兩種模式… 11

而目前的爭點在於,母法中並未規定黨主席候選人黨齡限制,只有限制須曾任中評委或中央委員,而《109年中國國民黨主席補選作業細則》中特別訂了選舉人(投票資格)須黨齡滿一年,是因為當時參選人數爆炸(七人),擔心人頭黨員影響選舉,因此特設黨齡資格防弊。

原先趙少康欲參選黨主席時擔心卡在未有中評委或中央委員資格,中央委員須由黨員投票產生,而中評委則由黨主席指定即可,其他並無明文規定,而修改「母法」則須待召開全代會(今年九月)才能修改,此問題已由黨主席江啟臣宣布增聘趙少康、張亞中為中評委而解套。

李哲華並指出,如此一來,趙少康能否參選黨主席,剩下的問題就在今年組發會要提出的《黨主席補選作業細則》,若能在5月提出作業細則之前,黨內有了共識,那便可由組發會「主動」在作業細則中將黨齡限制放寬;另一種方式則是在中常會中討論時,「被動」修改作業細則,讓趙得以參選。

照片來源:翻攝中廣直播、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為230萬糖尿病患發聲 靜心師生立院請願食品標示GI值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