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為230萬糖尿病患發聲 靜心師生立院請願食品標示GI值 - 匯流新聞網

NEWS

【有影】為230萬糖尿病患發聲 靜心師生立院請願食品標示GI值
【有影】為230萬糖尿病患發聲 靜心師生立院請願食品標示GI值

【有影】為230萬糖尿病患發聲 靜心師生立院請願食品標示GI值 13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立法院今(4)日有一場別開生面的請願活動,一群穿著制服的國高中生,在立院做簡報,為糖尿病患請命,希望政府能規範在食品包裝上標注GI(Glycemic index)值,幫助糖尿病患者在選購食品時能有多一層的把關,甚至也設想到在超商設置低糖專櫃,讓與會立委官員都豎起大姆指稱讚。

靜心中學學生在簡報中指出,據國家衛生研究院統計,全台糖尿病盛行率已經超過11%,人數逾230萬人,且每年以2.5萬人速度增加,且因糖尿病具有家族遺傳特性,因此其未發病或未發現患病者其潛在數字可能遠高於此。因而飲食的問題所影響的糖尿病族群可能更廣。

【有影】為230萬糖尿病患發聲 靜心師生立院請願食品標示GI值 15

高二、國三的謝芷宜、謝名宜姊妹簡報指出,為了讓糖尿病患者能有明確飲食選擇,她們把目光朝向全台有超過一萬間店的7-11及全家便利商店,期望身為連鎖超商的企業能設立「低GI飲食專區」,甚至自行設計了五彩LOGO,方便消費者識別。

同學簡報也指出,現代人講究飲食健康,尤其健身、運動族群人口不少,對低熱量的餐飲需求是市場上很重要一環,不少超商都設有低卡飲食專區,而低糖飲食與運動族群的需求有很大重疊,設置低糖專區不但能同時關注到消費者需求,更能同時避免掉「糖尿病患」標籤的問題,可謂一舉兩得。

【有影】為230萬糖尿病患發聲 靜心師生立院請願食品標示GI值 17

公聽會由國民黨立委羅明才主持,林奕華也與會,國民健康署慢性病防治組組長吳建遠代表答覆,她十分肯定學子們對這項公共議題的關心與建言,但也坦言推動政策時常與企業利益相衝突,須有很多面向的考量。但是官員都很願意廣納各方聲音,關注到未被注意到的族群。

這項建言由靜心中學指導老師林秀穎老師帶領,她表示非常感謝羅明才委員促成這次公聽會的成行,讓學生的提案可以在公民行動中實現,在新冠疫情嚴重影響之下,學生為糖尿病患發聲,樂見他們落實公民參與的精神,以行動關心台灣這片土地與人民。

另名指導老師駱雯羚指出,感謝立法院與相關部會提供機會,讓孩子們能以具體行動真實體驗公民行動的過程,儘管還只是一群國高中生,但公民參與不分年齡,相信這一門課堂外的公民課,在孩子們心中種下一顆民主參與的種子,進而深化社會關懷的公民素養。

影片來源:靜心高中提供、何豪毅攝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何豪毅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向華強案/遭影射關說移民署 葉毓蘭氣炸按鈴控告綠媒誹謗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