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四湖風電/達德能源:支持能源轉型 風機一切依法申設 - 匯流新聞網

NEWS

雲林四湖風電/達德能源:支持能源轉型 風機一切依法申設
雲林四湖風電/達德能源:支持能源轉型 風機一切依法申設

雲林四湖風電/達德能源:支持能源轉型 風機一切依法申設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跨黨派立委今(4)日於立法院舉行陸域風機發展記者會,達德能源集團針對雲林縣四湖反風吹自救會的記者會內容作出聲明回應。達德表示,支持能源轉型,一切依法申設;風場分期開發,社區有更多時間了解實際運作;長期與在地社區溝通,補強制式說明會的不足,長期監測資料可證明合乎環保署規範。

達德說明,台灣高度仰賴進口能源,且啟動能源轉型的時間較晚,近年在政府、民間及媒體共同努力下,逐步檢視轉型過程中所出現法規及治理的不足,並積極提出因應對策,讓能源轉型能在有社會共識的情況下向前邁進。

「感謝今日出席記者會的立法委員及民間團體所給予的建言及指導;並謹此重申,不論鄉親所提意見為支持或反對,皆虛心檢討、務實考量,同時也嚴正駁斥不實污衊及個案針對性指控。」達德強調,仍持續透過多元管道和社區溝通:「感謝各界關注,也請在地鄉親持續不吝指教。」

達德指出,台灣西海岸風資源豐沛,在政府推動能源轉型的進程中,國內目前已設置381座風機,包括在雲林縣自2008年起陸續於麥寮及四湖所興設的38座機組。由於設置風場需先進行長期社區溝通,再視不同區塊的推動進度、分期啟動行政流程,如此一來較有社區共識的區塊得以先行啟動工程,也讓周邊社區有更多時間了解風場實際運作情形。

資料顯示,以雲林為例,達德所規劃78處場址中,目前僅完成設置1部機組、17處場址取得施工許可。至於自救會所關心相關風場說明會是否流於形式、缺乏充分代表性問題,達德強調,所有風場亦均依法申設,同時也深刻體認多數社區居民並未能於說明會時到場,所以團隊長期參與社區鄰里活動、支持學校環境教育等,持續透過多元管道和社區溝通。

就本次自救會所指稱「雲林縣四湖鄉風力發電廠」(5處場址)及「雲林縣四湖鄉及口湖鄉風力發電廠」(6處場址),有出席者因不識字被代為簽名等代表性不足問題,達德表示,於2017年5月23日函邀相關單位出席參與6月8日傍晚於四湖鄉明德國小召開的施工前公開說明會,受邀單位包括經濟部能源局、雲林縣政府、雲林縣議會、四湖鄉公所、四湖鄉民代表會及四湖鄉溪尾村村辦公室等,並請溪尾村村辦公室協助轉達鄉親知曉並踴躍與會。

達德主張,說明會的重點在於利害關係人所陳述的意見內容,簽到記錄僅供作為當日出席及與會情形的參考,向來不會要求出席簽到的鄉親出示證件或核對其身分;若年長鄉親因不識字而商請其他與會親友代為簽名,該公司人員不會阻止、也不會代簽;過往說明會亦不乏出席者不願意簽到,該公司亦尊重其出席及發言權利。

達德強調:「以上作為皆禁得起檢驗,本公司樂見立法委員及能源局調查,以還本公司公道。」達德表示,尊重地方民意,也重視風機周邊居民感受,並舉辦過多次社區參訪活動,邀請在地鄉親親訪區位類似的風場;鄉親對於炫影、噪音及振動等疑慮,在風場實際踏查後也能有所釐清。

達德聲明,國際間對於風機與居住圈的距離,多回歸噪音管制標準,而非設以定值距離規範;此法不但尊重居住者感受,也鼓勵風機系統商不斷提升葉片減噪技術;該公司的風場也進行長期噪音監測,相關數據皆公布於官網供外界檢視。

達德透露,亦曾在同樣的環境音量下,執行風機運轉與停機時的噪音測量,不管是在日間、夜間或晚間,噪音增量均不超過2分貝;而針對雲林多處陸域風機設置地區進行低頻噪音模擬,低頻噪音模擬值約落在22-24dB,遠低於環保署規定的「第二類噪音管制區」日間39dB、晚間39dB、夜間36dB的噪音管制標準。

新聞照來源:達德能源集團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雲林人反風車 憂噪音危害 跨黨派立委籲要綠能也要環境正義

民眾黨:高雄空汙6成污染源境內生成 市府應有效整治高雄空汙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