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創客魂公益心 奇蹟之指量身打造手義肢  - 匯流新聞網

LIFE

【有影】創客魂公益心 奇蹟之指量身打造手義肢 
【有影】創客魂公益心 奇蹟之指量身打造手義肢 

▲創客張憲良()設計製作手義肢,與成大合作免費提供需求者。(記者胡照鑫拍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兩年前拿下勞動部首屆百萬創客擂台競賽冠軍的張憲良,當年前因為沖壓模具工作意外失去右手掌,為了克服身體障礙,開始透過3D列印方式設計義肢,現在更成立「台灣奇蹟之指」社團,結合成大師生免費幫助更多傷友,目前連東南亞國家都有人慕名前來希望參與計畫。

張憲良表示,受傷之後要重新學習許多生活中的動作,深刻體會到不便,雖然市面上有部分義肢產品,想要功能比較好的都需要付出高昂代價,所以開始手工打樣製作義指,後來透過電腦繪圖設計,加上掃描斷肢建模,一路反覆測試,終於製作出不需要倚賴電力的義指。

現在台灣奇蹟之指社團透過臉書連結世界,以公益性幫助手腕以上截肢的傷友,協助設計可以動作的義指,讓身障人士提升自信並增加生活便利。張憲良表示,製作過程從3D掃描、確認尺寸、軟體繪製、硬體列印、加工組裝到患者測試,必須激過反覆修改,最後才會製作最終完成版本。

張憲良說,目前已經協助多名台灣及馬來西亞的義肢需求者,還有超過30名正在等待,希望有企業、材料供應商、學校、醫院等單位共同加入,未來更期待這樣的義肢可以透過非營利組織,幫助戰亂後或是較落後國家的義肢需求者。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創客idea值百萬!勞動部百萬創客擂台競賽正式起跑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胡照鑫拍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