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管、細胞一應俱全!以色列醫療技術再突破 發表3D列印心臟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血管、細胞一應俱全!以色列醫療技術再突破 發表3D列印心臟
血管、細胞一應俱全!以色列醫療技術再突破 發表3D列印心臟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3D列印技術發表至今,已經廣泛運用在各個領域,從製造業、教育、專業服務、個人消費等,就連食物或太空船零件都能以3D列印技術製作,特別是在醫療領域上更是高度且廣泛的使用,除了能列印人體組織、義肢或人工膝關節等,現在就連人類最重要的「心臟」都能成功列印。

以色列最大規模、教學於研究兼具的國立大學「臺拉維夫大學」近日對外發表,由大學裡的生命科學學院教授德維爾領導研究團隊,成功藉由3D列印技術打造出領先全球、含有人體組織與血管的心臟,這個消息不僅引發討論,也成為患有心臟疾病患者的福音。

臺拉維夫大學表示這是全世界首次成功以3D列印創造出有細胞、血管、心室與腔室等結構的完整心臟,雖然大小與櫻桃差不多大小,但內部結構卻非常完整,而且打造一個3D列印心臟僅需3個小時即可完成。

在移植手術的過程中,最擔心的就是排斥現象,但臺拉維夫大學研究團隊的3D列印心臟,是直接取出病患的細胞來進行列印,所以排斥現象也大幅降低。雖然已經成功打造3D心臟,但要正式運用似乎還得克服不少問題,像製作出真人大小的心臟或微血管等,不過團隊也希望能在10年內克服技術難題,將3D列印器官成為主流。

這不是首次以3D列印技術打造心臟,先前曾有瑞士團隊打造出世上第一個人工心臟,但也有不少問題待解決,而美國科學家也曾印出第一個人體心臟模型。無論如何,希望藉由3D列印技術的進步,未來對於人類在醫療上能有更大的幫助。

資料來源:Engadget、CNN
照片來源: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空軍少將涉索賄4500萬 檢調搜索帶回5人聲請羈押禁見

【有影】不滿背後嚼舌根 約談判半路相逢飛車追逐一死一傷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