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客idea值百萬!勞動部百萬創客擂台競賽正式起跑  - 匯流新聞網

LIFE

創客idea值百萬!勞動部百萬創客擂台競賽正式起跑 
創客idea值百萬!勞動部百萬創客擂台競賽正式起跑 

▲勞動部百萬創客來台競賽再度開跑,圖中為勞動部長許銘春。(記者胡照鑫拍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隨著3D列印等科技工具越來越普及,民眾可以輕易將許多創新創意夢想具體實現,為了鼓勵大家實際動手做,勞動部相隔兩年再度舉辦「百萬創客擂台競賽」,透過勞動部各分署資源協助執行製作,冠軍可獲得100萬元,競賽總獎金高達195萬元。

勞動部第二屆百萬創客來台競賽即日起開始徵件,勞動部長許銘春表示,創新是改變社會的動能,更是無法被科技取代的重要能力,現在有不少人擔心未來會被AI人工智慧取代,其實創意是人類無法取代的價值,因此鼓勵創客們積極實現想法。

許銘春指出,第一屆競賽吸引多達200隊參加,今年希望吸引更多創意出現,進一步落實創新的具體實踐,勞動部在所屬勞動力發展署五分署成立創客基地,提供機具設備與師資,引導民眾學習新科技與跨領域整合,開發創新創意潛能。

第二屆百萬創客來台競賽以「打造你的未來生活」主題,邀請民眾觀察日常需求,預見未來生活藍圖,設計各式結合科技與人性的作品,競賽不限定實作成品類型與題材,徵求各種創意提案,即日起至10月31日止受理報名徵件。

第一屆競賽由張憲良以「開源電動義肢手」奪下冠軍,張憲良表示,因為本身是截肢身障人士,所以才會以親身故事激勵更多身障人士,告訴大家只要不認輸,不管想做什麼都可以做到,目前他設計的義肢手除了協助台灣身障人士以外,連馬來西亞跟新加坡都有人排隊,未來希望有企業、政府等資源挹注計畫,近一步成立非營利機構,免費幫助到更多需要的人。

第二屆百萬創客擂台競賽分為初賽、決賽兩階段舉辦,初賽12月上旬陸續會在各區展開,由參賽團隊簡報提案內容,經評選晉級決賽團隊,每隊可獲得獎勵金2萬元及材料費補助1萬5,000元,並可利用五分署創客基地資源完成實品製作與商品化計畫書。

決賽預計明年3月舉行,共設置5個獎項,總獎勵金達195萬元,最終贏得冠軍的團隊可獲得百萬獎勵金。相關細節可以到vMaker台灣自造者網站(https://vmaker.tw/)查詢,也可撥打諮詢專線(02)2362-0699#625百萬創客擂台競賽小組,或寄發電子郵件至競賽官方信箱([email protected])詢問。

創客idea值百萬!勞動部百萬創客擂台競賽正式起跑  5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胡照鑫拍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