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越坐越短命 癌症慢性病都被坐出來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上班族越坐越短命 癌症慢性病都被坐出來
  • 字級
上班族越坐越短命 癌症慢性病都被坐出來

匯流新聞網 梁夏怡/台北報導

電話接不完、訊息信件回不完,忙到中午才發現,上午連廁所都沒去過;因為太忙中餐叫同事買回來,就在坐位上囫圇吞棗的吃完;下午又被冗長的會議綁在椅子上。一天下來走路的時間不到十分鐘……

久坐提高早死風險

上班族越坐越短命 癌症慢性病都被坐出來 13
你要「坐以待斃」嗎? 內科醫學檔案(Archives of Internal Medicine)研究報告,每日長坐8小時的人,比坐4小時的人,早死風險高15%。此外,美國心臟學會(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 ACC)的研究,每多坐1小時,誘發心血管疾病的機率就會增加14%,患糖尿病及高血壓機率也越高。

循環不良,助長細胞病變

養生專家白雁表示,中醫學認為「流水不腐,戶樞不蠹」,久坐循環會跟著變差、氣血瘀滯,新陳代謝下滑。在一灘死水的狀態下,容易孳生細菌,助長細胞病變機率,各種疑難雜症、慢性病甚至腫瘤都可能來亂,罹上班族越坐越短命 癌症慢性病都被坐出來 15患癌症的機率也就大大提升。

另外,同一姿勢固定太久,會造成全身筋骨痠痛僵硬。骨骼關節因活動不足,會產生彎腰駝背、走路軟腳無力等未老先衰的情形。

週末暴量運動,易突發心腦血管疾病

由於平常一直坐著,在補償心態作用下,很多人乾脆就在週末補充大量運動,把一週的運動量,都集中在同一時間,以為這樣能維持氣血通暢,殊不知這是錯誤的作法。白雁說明,平常都久坐不動,只在週末這樣突然暴量的運動,除了容易運動傷害,更可能突發心腦血管等疾病。

上班族越坐越短命 癌症慢性病都被坐出來 17

3分鐘動一動,逆轉久坐危機

白雁多年來在國際推行3分鐘懶人氣功,提倡每坐1小時,就起身活動3分鐘,絕對比週末大量運動安全有效。平日在辦公室每工作1小時後,將兩手舉高做顫掌動作,或坐在椅子上以兩肩向後輪動的動作等,都是有助於改善氣血循環的方法。

很多學員學習氣功後才發現,原來運動這麼簡單,每天只要3分鐘,就能活動全身筋骨,不但一點負擔都沒有,還非常有效,是上班族日常養生保健,逆轉久坐危機的良方。

另外,上班族也可以每一小時站起來練「舒腰功」,時間短、原地就可練,每一小時練一練舒腰功、動一動,不花一毛錢,就可以保持更健康。

※「舒腰」小功法:

《相關文章》
沒生病卻全身難過?都是氣堵害的

不要小看痠痛僵硬的毛病,醫學研究發現,壓力大的上班族罹患致命的心臟病機率比一般人高出25%;死於中風的機率更多出50%。

身體不協調,不病才怪

肢體的種種表現,跟臟腑的氣血循環有關聯。如果一個人的手腳不協調,或有明顯左右不對稱,一定要深入了解臟腑功能是否有障礙。

照片來源:白雁氣功提供、pxhere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