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生病卻全身難過?都是氣堵害的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沒生病卻全身難過?都是氣堵害的
沒生病卻全身難過?都是氣堵害的

匯流新聞網 梁夏怡/台北報導

身體有疼痛,你會去看醫生;身上到處痠,你卻常常忽視它。長期忽略身體的痠痛,就是無視體內經絡不通,氣血瘀堵的嚴重性,很多病都是這樣堵出來的。

1分鐘看懂氣堵
氣堵就是氣脈堵塞住了,中醫說「通則不痛,痛則不通」,當氣血循環不好,首先筋骨會僵硬,接著出現各式各樣的痠痛和疼痛。如果氣堵在肩部就會容易頭痛、肩頸痠痛,注意力不容易集中,記憶力衰退,嚴重的話,人體的平衡能力會變差,睡眠品質也會變壞。

此外,身體運送養分的氣路堵塞了,營養無法有效的被身體吸收,還會形成缺氧的環境,引發局部脹痛、脹悶感、呼吸不順暢、便秘脹氣、頭腦發脹、煩躁憂鬱、睡不穩、夜夢多等問題。

痠在哪裡,就堵在那裡
氣血行走於經絡,經絡是氣血運行的重要通道,連接著五臟六腑,可以把它想像成人體裡的一條快速道路,能將養分有效又快速的送達全身。如果這條快速道路堵車了,氣血運行受阻,也會打結堵在一塊,人體只要氣堵了,原本暢通的變不通,大小毛病通通都來了。

養生專家白雁說明,身體的高速公路暢通,代表經脈暢通,氣血循環良好;相反的,經脈不通,氣血也會不通,身體局部區塊就會有痠痛的感覺,如肩痠、背痛、腰痠、頸痛等。很多年紀大的人,膝蓋開始有痠痛問題,上下樓梯有困難,就是氣堵在膝蓋造成的。

不要小看痠痛僵硬的毛病,醫學研究發現,壓力大的上班族罹患致命的心臟病機率比一般人高出25%;死於中風的機率更多出50%,都跟肩背僵硬痠痛、脊椎側彎、腰無力、聽力、視力減退、頭痛頭昏等有關連。

20170828a03a01

氣堵養成兩種易病體質
運動量太少,是形成氣堵的主要原因。特別是長時間的坐、臥、站,導致全身經脈不順,四肢氣血運行不暢,除了演變成身體的僵硬痠痛外,長期的氣血瘀堵,還容易形成氣鬱或血瘀兩種易病體質。

鬱悶、瘀堵都是不通的表現,一個人若是氣不順暢,血也必定不能暢達,所以有「氣鬱日久,氣滯血瘀」的說法。例如氣鬱的人特徵是鬱鬱寡歡、負面思想、常常失眠,或是晚間興奮白天萎靡;常發生在壓力大、自我要求高,或產後氣機不暢的人身上,這些人也比較容易罹患憂鬱症、躁鬱症等心理疾病。

血瘀的人則容易有婦科毛病,主要就是循環不好造成血液瘀滯,所以身上容易長東西,像是子宮肌瘤、巧克力囊腫、乳腺增生等;臉上會長斑、長肉芽;身上容易瘀青、靜脈曲張、牙齦出血等。這種體質的人,還要特別小心患上冠心病、中風、高血壓、腫瘤、糖尿病等嚴重疾病。

最好的疏通是放鬆
要遠離氣堵帶來的身體危害,最好的辦法就是疏通身體的高速公路。慢運動能夠幫助全身放鬆與伸展,促進整體氣的循環,每天把身體的垃圾排出去,迎接好氣到體內,這樣氣就通暢了。

白雁補充說,氣堵源自身體的氣不能調和。中國人常講:「心平才能氣和」,心平就是時尚慢動法的一個重要訓練,有助混亂的意念安靜下來,並讓呼吸順暢,心情放鬆,全身肌肉不緊張,人體血液循環狀況變好,這就是心平之後得到「氣和」的效果,不但解決了氣堵和痠痛毛病,改善了失眠、壓力、緊張等問題,長期還有穩定血壓,控制血糖的保健效果。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