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後上班提不起勁 這樣打哈欠擺脫連假症候群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節後上班提不起勁 這樣打哈欠擺脫連假症候群
節後上班提不起勁 這樣打哈欠擺脫連假症候群

匯流新聞網 林風/台北報導

連假開工後,大家都覺得很厭世、工作沒勁,身體疲倦、倦怠、眼睛乾澀紅腫、白天嗜睡、睡眠障礙、胸悶、頭暈目眩、焦慮,甚至腰痠背痛、肩頸僵硬等,這些都是連假症候群。

養生專家白雁提醒:不妨每天花點時間活動身體,尤其適合的慢運動能有效消除身心疲倦。像透過簡單的氣功動作,調動哈欠連連,就能排出體內濁氣與倦氣。身體的倦氣若沒有及時排出去,會耗損元氣,久了會使體質越來越虛弱,便會傷及免疫力。

節後上班提不起勁 這樣打哈欠擺脫連假症候群 17

▲圖為白雁老師與學員

倦氣不排恐致氣虛,易引起婦科、男性功能障礙
過年放假期間,很多人熬夜、喝酒、食物重口味,沒日沒夜追劇、打電動玩遊戲、滑手機等頻繁使用3C產品。日常失去規律,身心都沒有得到充分的休息,還反而更累。開工後又瞬間收到壓力、情緒鬱悶、隨時隨地都很睏。做了收心操還是不想工作、一直喝咖啡、濃茶還是好累。

白雁從氣學理論說明,假期間日常生活紊亂,使倦氣疊加在身上,開工後身體發出疲勞的信號。應及時重視,否則長久下來會造成氣虛,儘管看似不痛不癢的問題,但時間久了會造成整體機能下滑。

當一個人氣虛,體內能量缺乏,就不足以抵禦外邪的侵入,就容易缺乏活力,懶動、全身筋骨僵硬、血液循環不良、睡眠品質差、體力不濟、吃得少但很容易肥胖、常感冒、食慾不振。還有婦科問題(手腳冰冷、月經不順、經痛)、男性功能障礙(陽痿、早洩)等。而且容易引發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消化性潰瘍、氣喘、過敏等多種現代文明病。

節後上班提不起勁 這樣打哈欠擺脫連假症候群 19

▲圖為白雁老師

3招擺脫連假症候群,教你打哈欠緩解愛睏
現代人工作壓力大、作息不正常、睡眠不好、缺乏運動,長期下來很容易形成身體疲勞、體力衰退、對什麼事情都提不起勁的亞健康狀態。經常陷入晚上睡不著、早上起不來、白天想睡覺,這種令人崩潰的惡性循環。這些都顯示出已進入氣虛狀態,免疫力正在受考驗。

① 這樣打哈欠,3分鐘排出倦氣

面對連假後每天都愛睏的連假症候群,衛福部呼籲大家可藉著活動筋骨,幫助迅速恢復好精神。

白雁建議現代容易疲倦的人,每天都該花點時間活動,把身體的裡面的疲倦之氣排出來。白雁分享氣功當中的「解倦功」,能夠讓人在三分鐘之內,排除疲倦。

大腦「室旁核」是控制哈欠的中樞神經,一旦缺氧,就會誘發打哈欠。練「解倦功」時,身體偵測到大腦缺氧狀態,其中一個信號會傳到中樞神經,引發連打哈欠,不僅快速密集排出二氧化碳,吸入氧氣,誘發大腦興奮清醒,還會同時引發流鼻涕、眼淚,讓水液代謝的通道開啓,體液正常流動,養份再次進入血液中,改善身體以及大腦缺氧的狀況。

白雁說明,尤其到了下午陽氣就開始下降,陰氣開始生發,人就特別容易想睡覺。這時可以站起來練練氣功,把陽氣再次調動起來,讓自己打出大量的哈欠,連同鼻涕眼淚都出來,這就是從體內排出深層的倦氣,提神醒腦的效果更好。每天持續練習,定期掃除廢氣,身體變清爽,人也更有精神。

節後上班提不起勁 這樣打哈欠擺脫連假症候群 21

▲圖為白雁老師

藍小姐曾是科技公司的專業財務管理師,每天工時長,到了下午就精神不濟、全身痠痛。明明很累了,晚上卻難以入眠,就這樣日復一日惡性循環。才30出頭的年齡,就出現記憶衰退現象;嚴重骨質疏鬆相當於6、70歲的衰老體況。

「每天都好累」常了藍小姐生活的常態,後來在聽了白雁免費氣功教學後,決定開始練功,在持之以恆下,不再容易疲勞,連身上的筋骨都不再痠痛,人精神多了。

「白雁自主健康管理學」融合了中西方各種養生學並取其精華,再透過練氣功達到輕微流汗,增強身體代謝和排毒功能,調節人體內的平衡狀態,使人維持良好的精氣神,每天都能活力十足,精神奕奕。

節後上班提不起勁 這樣打哈欠擺脫連假症候群 23

▲圖為白雁老師

② 搭配助眠功,晚上睡得好、白天有活力

要解除身體的疲倦,保持良好規律的睡眠習慣是最基本的,起居若能順應自然變化最好的。目前已過了立春,春天的腳步越來越近,陽氣已漸漸升發。《黃帝內經》提到,春季睡眠的原則是「夜臥早起」,可以稍微晚睡,但不要熬過子時,最好晚上11點前睡覺。第二天太陽升起,人也要跟著早起,對身體的健康平衡是大有幫助的。

該睡不睡或睡眠不好,容易導致肝陰虧損,還會引起肝火過盛而灼肺。肺氣虛弱,會出現乾咳、咳痰等症狀;皮膚毛細孔又是由肺所管,不只膚質會變差,形成各種皮膚病,還容易引起頭痛、焦慮和煩悶等症狀。

再說,春天已來,而春屬木,木主肝,正是養肝、護肝之時。如果睡眠不好,容易傷肝,造成肝氣鬱結、無法正常疏泄的話,不但易引發肝臟方面的問題,還會出現火氣上浮、氣血運行紊亂,萎靡不振、眼睛赤紅、出疹子、拉肚子(腹瀉)、口乾破皮、嘴巴長瘡等各種毛病。

白雁建議睡前做「晃海功」助眠,此法對補氣養氣、調養腸胃、改善睡眠都有效,最適合疲勞一天的上班族。在柔軟緩慢的動作中,調整呼吸,當身體放鬆,人更容易進入睡眠,而且睡得更好,對身體是很好的補養方式。

③早上坐在床上簡單這樣做

每天早上起床後先坐在床上,將雙手高舉在頭頂,身體先左右輕鬆擺動,擺動時從腰部開始用力,慢慢延伸到肩頸部也開始左右擺動,同時做深呼吸18次,這麼簡單的補氣法,卻能使元氣快速充電,上班上課都能頭腦清晰,體力充沛。

特別提醒:生病一定要看醫生,並遵循醫生指示治療。而氣功運動,是養生的一種方式,可以用來輔助調理身體。

※白雁長年提供2小時免費氣功教學,讓民眾學習自我保健的步驟。
具體情況請撥打02-25711222

※「解倦功」小功法

《相關文章》
三招補陽氣,疲倦乏力都有效
每天下午都覺得疲倦、精神體力不濟,學習、工作效率都低,其實這透露出你的氣血不足,尤其是膀胱經的陽氣虛弱了。需要陽氣調動起來,才能補充氣血。

天天超愛睏?小心換季瞌睡嚴重危害你的健康
現代人元氣常過度消耗,元氣弱,生發不出來是很大的健康危機,症狀輕微的人衣換季就打瞌睡、過敏,比較嚴重的人天氣一變就生病,身體無法適應天氣變化。

照片來源:白雁氣功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