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招補陽氣,疲倦乏力都有效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三招補陽氣,疲倦乏力都有效
三招補陽氣,疲倦乏力都有效

匯流新聞網梁夏怡/綜合報導

中醫指出,下午3~5點,氣血流注到膀胱經的時候,是人體最活躍的一個時段,也是工作、學習、運動的最佳時機。

很多人心裡就納悶了,每天下午這個時候,分明是最疲倦、精神體力最不濟的時候,一點都沒感覺到學習力佳、工作效率變高啊?其實這透露出你的氣血不足,尤其是膀胱經的陽氣虛弱了。

養生專家白雁指出,人體在白天充分活動,到了下午處於陽氣下降,陰氣生發的階段,特別需要養好膀胱經,把陽氣調動起來,就可以補充氣血,支援人體精力活力飽滿。

在中醫理論中,膀胱經和腎經互為表裡,也就是說,膀胱經如果常保氣血旺盛,腎臟功能也會得到調理和改善。相反的,膀胱經陽氣不足,代表腎氣也會虛弱,腎藏精,腎氣不足的人,精力就很差。下面教你用3招把短缺的陽氣補回來。

招 喝水代謝
下午3~5點,是人體代謝的一個高峰,主要就是這個時候膀胱經氣血最旺。這時多喝水、多排尿,可以促進新陳代謝,身上的老廢物質被沖刷帶走,垃圾就不會堆積在體內,也就是古人所說的「流水不腐」。

提到膀胱,直接就會想到排尿,泌尿系統就像是人體的下水道,必須保持通暢。如果這條通道淤堵了,就會發生排尿不順、膀胱炎、尿道結石等問題。

白雁補充說,上班族白天都關在辦公室裡,不只沒能運動出汗,甚至還忙到忘了喝水,每天錯過最佳的排毒機會,下水道淤堵,身體廢物毒素堆積,體內濁氣、濁液還回堵到全身,身體就開始有明顯的痠痛和疼痛,如腰背痛、腹痛、坐骨神經痛、腿痛、膝關節痛等問題,都是因為膀胱經堵住了。

招 曬背補陽氣
膀胱經在中醫裡屬於足太陽膀胱經,從頭頂到腳趾,通過整個背部,是人體最長的一條陽經。

當迎面吹來寒風,我們會本能的用背部去擋風,這是因為背部是接收到最多陽氣的部位,足壯的陽氣可以抵禦風寒等外邪入侵人體,後背的兩條膀胱經就是人體最強的屏障。

但是現代人經常坐著不動,冷氣又常對著後背吹,膀胱經受涼了,人就會出現頭痛、肩背痛、腰痛、感冒等狀況。

中醫說「背為陽」,讓後背的膀胱經多曬太陽,可以吸收陽氣,充盈能量,是最好的溫補,有助提升人體的抗病力。

招 微微出汗最好
人體的陽氣蒸騰氣化後,人就會出汗,所以下午這個時候很適合到戶外曬太陽、慢運動、出出汗。

不過白雁提醒,運動出大汗,反而會耗損陽氣,特別是在秋冬,微微出汗是運動的最佳狀態,會帶來精力充沛的效果。

很多人每天練氣功健身,短短幾分鐘身體就變溫熱,微微出汗,達到自然排毒、補氣的效果。每天將身體的老廢濁物排出,循環代謝能力變好,很快就能改善虛弱、疲憊體質,消除腰痠背痛各種不適。

SA
▲圖片取自「漾氣誌」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