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秋冬禽流感好發季,防疫農委會教這招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因應秋冬禽流感好發季,防疫農委會教這招
  • 字級
因應秋冬禽流感好發季,防疫農委會教這招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因應秋冬禽流感好發季節,農委會畜產試驗所彰化種畜繁殖場建立一套清淨鵝隻生產技術。這套生產技術,除可完成復養工作外,也可在短時間內重建最少疾病(Minimal Diseases, MD)鵝群,讓鵝隻生產不受常見疾病的干擾。目前已涵蓋鵝隻常見病原,所飼養鵝也是唯一提供研究禽流感病毒的來源。

農委會畜產試驗所彰化種畜繁殖場在經歷禽流感疫情後,建立了一套清淨鵝隻的生產技術。希望透過清淨鵝隻生產技術的推廣,協助養鵝產業改善種鵝生產技術及環境,以提升種鵝生產效率及、降低疫病威脅。

彰化場表示,清淨鵝隻生產技術包括建立清淨種原、飼育、消毒設施、動線規劃等標準作業程序,可針對各畜牧場設施配置、環境差異,讓接受技術移轉業者都能建立一套客製化的作業模式,藉此提升防疫能力。

彰化場指出,運用清淨鵝隻生產技術重建的MD鵝群,例行監測禽流感5、6、7型、鵝小病毒、環狀病毒、鵝出血性多瘤病毒、水禽雷氏桿菌、家禽霍亂及里奧病毒等7種共9項病原,已涵蓋鵝隻常見病原,其也為目前國內唯一可供應家畜衛生試驗所進行禽流感病毒相關研究的鵝隻來源。此外,該鵝群的相關生產系統已申請ISO9001:2015認證,同時經過輔導階段及現場評核,可望於近期通過,屆時更可確保其生產鵝隻的品質。

除去年舉辦「高生物安全禽舍飼養管理研討會」,今年彰化場也陸續在嘉義及雲林等國內重要的養鵝重鎮,舉辦說明會推廣清淨鵝隻生產技術,參加的業者多數是第2代的年輕鵝農。除將持續透過養鵝協會輸出相關的經驗,若有意提升養鵝場生物安全或是種鵝生產的業者,可直接與彰化場畜產經營系聯絡。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