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與蘋果面對OLED螢幕「烙印現象」如何處理? - 匯流新聞網

LIFE

Google與蘋果面對OLED螢幕「烙印現象」如何處理?
  • 字級
Google與蘋果面對OLED螢幕「烙印現象」如何處理?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 / 綜合報導

蘋果(Apple)和Google品牌Pixel手機都先後採用OLED螢幕,但OLED螢幕究竟是什麼?

自2015年開始,OLED螢幕開始攻進高階智慧手機市場,並且於今年在蘋果iPhone X及Google Pixel 2 XL上先後亮相。

OLED螢幕的優點在於色域廣,色彩鮮豔,且黑色可以完全不發光,因為不像一般LED螢幕,不是透過背光,而是透過各個像素發光,不需背光板元件,因此可讓螢幕更加省電、機身更薄。

不過,使用者若從斜角觀看OLED螢幕,會發現色彩、色相有些偏移,且最為關鍵的是:在使用一段時間之後,OLED螢幕會出現不可避免的「烙印現象」或「影像殘留」,也就是顯示器在顯示新的影像時,仍顯示出舊影像的模糊殘影。

OLED螢幕由於是由一整片像素排列組成,因此當它們的衰老程度不一時,就會產生部分區塊先衰變,因此會在螢幕局部出現殘影的「烙印情形」,而LCD的情況則為一整塊亮度變低,因此較不易為使用者所察覺,這也是OLED螢幕獨有的缺點。

面對烙印現象:Google透過軟體更新改善並延長保固期、蘋果教你怎麼用更久

在先後向市場推出後,先是Pixel 2 XL的螢幕出現烙印現象,使用者使用了7天Pixel 2 XL之後,灰色畫面殘留在螢幕底部。Pixel 2與Pixel 2 XL分別由宏達電(HTC)與LG進行代工,但在OLED螢幕部分則是由三星(Samsung)、LG代工。

對此,Google表示自收到第一份消費者的回饋之後就開始進行調查,並表示將透過軟體更新來提升用戶使用體驗,並且延長OLED顯示螢幕的使用壽命。由於這些負面反饋,Google已將手機保固期延長至2年。

之後,輪到蘋果iPhone十周年旗艦機iPhone X,值得注意的是,iPhone X的Super Retina 顯示器也是由三星代工。蘋果官方也出面解釋,iPhone X搭載iOS 11經專門設計可以延長長時間使用的影響,只要使用者將iPhone X更新至最新的操作系統,並使用「自動調節亮度」,在不使用iPhone時關閉顯示器、避免長時間以最大亮度顯示靜態影像,即可延長螢幕的使用壽命。

▶詳細保養方法請【點此】見蘋果官方網站。

蘋果並沒有說明使用者會在使用多久之後出現螢幕烙印現象,並稱這是「正常現象」,而根據蘋果先前的說法,通常這種情況都不在保固範圍內。

外媒《富比士》雜誌(Forbes)亦針對此兩種機型做了比較,發現Pixel 2 XL在色彩呈現上較為接近現實,iPhone X的則更為飽和,並在呈現不同照片時兩者不分軒輊,誰更勝出,取決於使用者喜歡怎樣的色彩呈現方式。唯一可以確定的是,使用者需要更注意螢幕的保養工夫了。

OKOKO
▲左為蘋果iPhone X,右為Google品牌手機Pixel 2 XL。/Credits:Brooke Crothers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CNEWS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