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超愛睏?小心換季瞌睡嚴重危害你的健康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天天超愛睏?小心換季瞌睡嚴重危害你的健康
  • 字級
天天超愛睏?小心換季瞌睡嚴重危害你的健康

匯流新聞網張瑋珊/綜合報導

今天你超級想賴床嗎?小心,這叫換季瞌睡,代表身體壞在裡面不知道。養生專家白雁表示,換季挑戰身體適應力,如果人愛睏想睡或全身倦怠,小心你的身體開始走下坡。

天氣變熱,人會穿短袖,天氣變冷,人會多穿衣,身體因為自然變化,需要調整習慣就是一種換季,換季需要調動身體元氣,第一要有感覺,第二要有足夠的能量去適應。白雁指出,很多人在春天尾聲還穿著冬天厚外套,這就是一種體力不足,元氣生發不出來的反應,第一他感覺不到溫暖,第二他身體能量出不來。

體力不足的人,最容易換季瞌睡,因為他能量用來適應季節變化,元氣消耗了,體內元氣不足,人容易全身無力,昏昏欲睡。白雁說,這是典型的都市病,常見於身心過勞的上班族。

元氣不足,身體換季出問題

上班族工作壓力大,3C產品一直用,冷暖設備到處都是,夏天該出汗,開冷氣穿外套,冬天該加衣,開暖氣穿短袖,人都失去換季的能力。

現代人元氣往往過度消耗,元氣不足,生發不出來是很大的健康危機,症狀輕微的人衣換季就打瞌睡、過敏,比較嚴重的人天氣一變就生病,一下雨就心情不美麗,身體無法適應天氣變化,就會小病不斷,大病來找。

身體吹邪風,換季就感冒

白雁說,春夏秋冬在中醫裡有一個「八風」的內涵,八風代表8個不同方位吹來的風,有不同的氣候,就像自然環境的大循環,當人的小循環跟不上大循環,就會在身體裡產生亂流。

這股身體裡的亂流,就像邪風一樣,也就是所謂的「邪氣」。如寒氣、濕氣等,特別容易耗損身體裡的元氣,溼氣重的人一換季就過敏,需要祛溼氣身體的代謝才能恢復正常;寒氣重的人一換季就感冒,身體的免疫機能低弱。

那如果現在是猛打瞌睡怎麼辦?白雁說,這時候有個救急的小方法,就是用下巴寫「我」字,目的是疏通頸部,帶動氣機運行。她指出,身體元氣不足並非一兩天的事,需要長期調理,建議平時就要保養身體,天氣一變人一樣神清氣爽,身體健康。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