惦惦吃三碗公!微軟市值超越Google母公司 老巨人如何翻身? - 匯流新聞網

LIFE

惦惦吃三碗公!微軟市值超越Google母公司 老巨人如何翻身?
惦惦吃三碗公!微軟市值超越Google母公司 老巨人如何翻身?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 / 綜合報導

就在全球媒體都將目光放在蘋果(Apple)靠著旗艦手機iPhone X奪下全球35%智慧手機獲利時,科技老巨人微軟(Microsoft)默默翻身,市值超越Google母公司Alphabet與亞馬遜(Amazon),離蘋果更近了。

蘋果靠著iPhone賺進不少錢,佔了整體手機產業獲利達86%,這是相當驚人的數字,而在行動裝置時代中痛失機會的微軟,是靠著什麼讓市值(7,280億美元)一舉超越Alphabet(7,220億美元),躍升第二名的呢?

從近因來看,因社群媒體龍頭Facebook而起的科技監管浪潮正在美國國會掀起,也讓投資人對Facebook望之卻步,選擇拋售該公司以及其他這類,如Google等同樣會蒐集用戶數據與個資並運行廣告當作獲利模式,提供免費服務的科技公司的股票,這類的科技公司在「劍橋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個資濫用事件爆發後,股價不是下跌就是保持停滯;加上亞馬遜現在正因被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緊盯而股價下跌,因此微軟能在科技公司普遍低迷的此時默默翻身。

惦惦吃三碗公!微軟市值超越Google母公司 老巨人如何翻身? 5

實現「雲端至上」 企業雲業務不斷成長

說完近因,再來看遠因,微軟近日宣布最大重組計劃,重組後該公司共分為三大部門,分別是「雲端+人工智慧」部門,以及「體驗與裝置」、「人工智慧與研究」兩大部門。外媒《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指出,此次的重組顯示出微軟對雲端業務的重視。

微軟近年靠著企業雲站穩腳步,藉由向企業導入雲端應用,竄起後,可說跑得比Google、亞馬遜更快,去年微軟更靠著企業雲業務,創下了超過200億美元的年度收入,實現了CEO Satya Nadella在2015年提出的「行動優先,雲端至上」(Mobile First, Cloud First)口號,去年推出的微軟Office 365更顯現出微軟強化企業雲地位的決心。

時間拉回現在,2018年第2季,微軟營收受企業雲業務的帶動成長了12%,其中Azure成長了98%、Office 365成長41%,Dynamics也成長了67%,當季營收達到53億美元,成長了56%,企業雲端成為微軟18.3%的營收來源。

老巨人與時俱進 Windows打破古老思考模式

隨著微軟宣布重組,Windows老將、執行副總裁Terry Myerson以個人生涯規劃為由離開了微軟,雖看似是Windows即將式微,但微軟CEO Satya Nadella向員工承諾:「Windows的未來仍是光明的。」

Windows 10的評價較過去版本更為正面的原因,除了外觀更為美觀,也是因為微軟拋棄了過去作業系統的傳統思考模式,轉而向行動裝置作業系統的「定期更新」看齊,讓使用者能定期體驗到新功能、新使用介面以及新的服務與更迅速即時的安全更新。

除此之外,更為重要的是Windows 10近年推出的更新也能迅速跟上時代腳步,甚至可說是「走在對手前頭」,讓Windows不再只是過去時代的老產品。

例如模仿瀏覽器「分頁」的sets功能、有「PC版的Airdrop」之稱的Near Share功能,而呼聲更高的「時間軸」功能(Timeline)更是打破使用者對Windows作業系統的想像,「時間軸」能讓使用者串接起每部裝置上的工作紀錄,無論使用者身在何處,都可以無縫存取自己最後一次的工作紀錄,不必再依賴雲端或USB。

此外,微軟個人語音助理Cortana也進入到Windows中,讓Windows可以與Android和iOS平台同步執行個人管理功能,甚至在音樂領域上改和Spotify合作,這位老巨人顯然很看得清世界趨勢。微軟憑藉著「跨平台」、「跨裝置」以及不斷提高裝置與服務的支援度、開放性等手段,讓Windows得以不在行動裝置時代被淹沒,甚至重新被人們談論。

Surface家族讓微軟站穩腳步

微軟雖然沒有在行動裝置時代靠著智慧手機大獲成功,Windows Phone也已一腳踏入棺材,其推出的硬體產品仍不容小覷。

尤其是自2014年開始慢慢打出名聲的Surface系列電腦,到現今仍憑著推陳出新的新型產品,如平板+筆電型態的Surface Book、Surface Pro系列,以及打入校園、瞄準學生族群的Laptop與一體成形、有著「創作者夢幻逸品」之稱的Surface Studio……都讓蘋果Google等對手無法忽視微軟的存在,Surface已然成為微軟強而有力的後盾之一。

摩根士丹利分析師認為,若微軟照著這個勢頭持續下去,很有可能憑藉著不斷成長的雲端業務在未來的幾年內,成為第一間價值破兆的科技公司,不過,技術的轉變永遠比商業模式的轉變更加迅速,在離我們不遠的未來中,物聯網、5G應用、AR/VR/MR的革新,微軟是否能抓住先機,亞馬遜、蘋果、Google等科技公司又會如何展開廝殺?就讓我們持續觀察。

消息來源:GeekWireFinancial TimesTHE VERGE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我們不做Windows Phone了。」回顧微軟在行動市場跌的這一跤
微軟要靠AR技術擊敗Google與蘋果?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Flickr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