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宣布世界首個自動駕駛道德準則:人優先於動物 - 匯流新聞網

LIFE

德宣布世界首個自動駕駛道德準則:人優先於動物
  • 字級
德宣布世界首個自動駕駛道德準則:人優先於動物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有容 / 綜合報導

未來自動駕駛技術成熟到可以「代替」人類開車時,究竟該怎麼判斷面臨事故可能時的駕駛決策?德國在上週公佈了全世界第1套自動駕駛汽車道德準則,其中表示,自駕系統的決策應以「人」為優先;而在人與人的抉擇間,不應以年齡、性別、種族、是否殘疾等其他條件作為「棄保標準」。

德國交通運輸與數位基礎建設部之道德委員會,在8月23日公布1套自動駕駛道德準則,供國內發展自動駕駛技術的車商參考。道德委員會經過評估報告,由科學家和法律專家共同提出15條自駕系統的駕駛決策道德準則。

這些規範以「安全」、「人性尊嚴」、「人身選擇自由」及「數據自主性」為重點。其中明載,人類生命一定是首要任務,在事故無可避免的情況下,人的生命要比其他動物、建物都還重要。另外,當碰到「直走會撞死1個老人,但救2個小孩;急轉彎會撞死2個小孩,但救一個老人」這種著名的道德難題時,規範中指出,自駕系統不得以任何年齡、性別、種族、是否殘疾等條件,作為「犧牲」和「獲救」的判斷選擇標準。因為人類的生命都是平等的。

就如同特斯拉(Tesla)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所呼籲,對於人工智慧技術,監管法規應該走在科技之前。在自駕技術成為眾車商爭相發展的領域時,德國提出第1套道德規範,不但可提供開發商作為標準,也可讓各國借鏡。

消息來源:Futurism , Quartz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攝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