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第一次!阿里巴巴再次借錢給中國共享單車ofo 金額達6千萬人民幣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不是第一次!阿里巴巴再次借錢給中國共享單車ofo 金額達6千萬人民幣
不是第一次!阿里巴巴再次借錢給中國共享單車ofo 金額達6千萬人民幣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中國共享單車業者ofo本(9)月初爆出積欠單車供應商6千多萬人民幣挨告,現又傳出阿里巴巴借給該公司6千萬人民幣的非融資性資金,由於這並非阿里巴巴第一次借錢給ofo「續命」,引起外界注意。知情人士指出,這6千多萬的借款是給ofo作為發薪所用。

共享單車業者ofo近日因拖欠6千多萬人民幣遭單車公司「上海鳳凰」提告,目前正私下談判解決,可能讓日前傳出滴滴出行接手ofo的進度產生變化,中國界面新聞分析,現在阿里巴巴又再度借錢給ofo,令原本就錯綜複雜的股東角力變得更為複雜。

ofo燒錢燒出問題突顯了共享單車正在全球面臨的問題,隨著共享單車行業競爭加劇,「價格戰」造成的消耗讓業者入不敷出,ofo今年便不斷撤出海外市場,在歐洲更是只剩下英國倫敦、法國巴黎以及義大利米蘭等少數幾個市場。

除了共享單車燒錢模式不可行之外,全球已有越來越多城市訂定了共享單車的相關法律,間接增加了業者的營運成本,或是直接被排除在城市之外;加上「共享電動滑板車」的興起,再次造成共享單車的使用需求下降,直接在美國等市場壓縮了共享單車的生存空間,ofo已在今年7月關閉了美國市場大部分服務,僅在少數幾個城市提供服務。

在所有共享經濟類型中,共享單車似乎尚未找到可行的商業化模式,一位匿名的共享單車平台產品經理指出,共享單車的生命週期一般是三年,一旦到了這個時間點,就會需要大量的資金進行維護,面臨沉重的營運成本。

ofo雖面臨資金困難,仍在今年6月中旬時強調,ofo在B2B(車身廣告)的營收已經超過1億元,並且在中國國內100多座城市實現營利。

目前ofo除了遭到單車供應商上海鳳凰提告,尚還積欠雷克斯、富士達、柯林、飛鴿等單車供應商7000萬到3億人民幣不等的款項,未來可能會有更多供應商對ofo採取法律手段。

消息來源:jiemian.com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需求銳減!共享單車ofo積欠千萬美元遭告
與Uber針鋒相對!Lyft搶明年4月前IPO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Wikimedia / Nick-D CC BY-SA 2.0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