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銳減!共享單車ofo積欠千萬美元遭告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需求銳減!共享單車ofo積欠千萬美元遭告
需求銳減!共享單車ofo積欠千萬美元遭告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 / 綜合報導

「共享經濟」近年席捲全球,評價卻好壞參半,其中又以共享單車引起的爭議最大。

共享單車業者ofo近日因拖欠1000美元遭到單車公司「上海鳳凰」提告,目前正私下談判解決,可能讓日前傳出滴滴出行接手ofo的進度產生變化,也顯示共享單車在全球正面臨的問題。

據《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報導,共享單車業者ofo在去(2017)年5月與上海鳳凰簽訂了一年內購買500萬輛單車的合約,但在這一年期間ofo只購買了不到200萬輛,造成該公司營收在此期間下滑了55%,並決定一狀告上法院。

《THE VERGE》指出,ofo訂購單車數量的下滑顯示出共享單車行業競爭加劇的問題,加之共享單車先前在世界各地造成的亂象,已有越來越多城市訂定了相關規則,間接增加了共享單車業者的營運成本。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在歐美國家現在流行的早已不是共享單車,而是共享電動滑板車,更在一年內培養出兩隻價值超過10億美元的「獨角獸」Bird與Lime,直接在這些市場壓縮了共享單車的生存空間。

ofo在兩年內從中國擴展到亞洲、歐洲以及美國,過去撒錢、燒錢的經營模式最終在使用者需求減少下導致了財務問題,今年5月ofo已開始從澳洲、德國、印度等市場撤出,並在7月關閉了美國市場的大部分業務,僅在少數幾個城市提供服務。

此外,ofo也多次被傳收購,其中又以滴滴收購ofo的消息最引起關注,不過日前已傳出由於大股東阿里巴巴不同意而作罷,ofo則稱滴滴收購是假消息。

消息來源:Financial TimesTHE VERGE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滴滴出行事件簿】三個月內第二起姦殺案 共享經濟是真創新還是企業逃避責任的藉口?
旅遊汙染、租金飆漲、與當地政府衝突──從Airbnb在各國的亂象與困境看共享經濟議題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ofo小黃車官方微博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