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機擾台美介入 外交部向美確認「台灣協議」是台灣關係法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共機擾台美介入 外交部向美確認「台灣協議」是台灣關係法
共機擾台美介入 外交部向美確認「台灣協議」是台灣關係法

共機擾台美介入 外交部向美確認「台灣協議」是台灣關係法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弘志/台北報導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於美國時間10月5日表示,他曾向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提到雙方應遵守「台灣協議 ( the Taiwan agreement ) 」,此「台灣協議」到底是什麼?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6日指出,經過向台北AIT與華府交叉確認,台灣協議就是台灣關係法和「六項保證 ( Six Assurances)」。

歐江安說,經過確認,台灣協議就是台灣關係法,美國政府承諾對台政策不變,就如同國務院本月3日發布的新聞聲明所強調,美國將持續依據台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維繫對台灣堅若磐石的承諾,並將持續協助台灣維持足夠的自衛能力。

所謂美方的六項保證是在2016年於美國眾議院通過,內容為:美國未同意對台軍售設定期限、美國不尋求為台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之間擔任調停、美國也不會施加壓力要求台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談判、美國對台灣主權的長期立場沒有改變、美國沒有計畫修改台灣關係法、八一七公報的內容並不表示美國對台軍售之前會徵詢北京的意見。

歐江安說,外交部感謝拜登政府自上任以來,多次強調對台灣的支持堅若磐石,並以實際行動力挺台灣。面對中國政府的軍事、外交及經濟威脅,台美雙方一貫維持密切順暢的溝通管道。拜登政府連日來在不同公開場合都嚴正關切中國的挑釁行徑,我國政府將持續強化自我防衛能力,堅定維護台灣的自由民主制度,並持續加強與美國及其他理念相近國家合作與協調,共同捍衛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促進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與繁榮。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共機擾台創新高 蔡英文專文發表不妥協2原則

接受澳媒專訪 吳釗燮:台灣在備戰 中國若侵台將戰鬥到底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