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起!印尼探親返台鬧腹瀉 新住民母子驚染傷寒群聚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今年首起!印尼探親返台鬧腹瀉 新住民母子驚染傷寒群聚
今年首起!印尼探親返台鬧腹瀉 新住民母子驚染傷寒群聚

▲防範傷寒桿菌感染,疾管署提醒國外探親、旅遊要留意手部與飲食衛生。(照/疾管署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出國當心「病」從口入。疾管署今(11)日公布國內出現一起傷寒境外移入群聚事件,北部這一名新住民女性是在8月中與本國籍丈夫及2名兒子回印尼探親,返台後因為腹瀉、腹悶等不適症狀3度就醫,經檢驗確診感染傷寒桿菌;其大兒子後續也出現症狀,亦確診為傷寒,目前媽媽在家休養、兒子住院中。

女子是在8月6日至19日與丈夫及兒子回印尼探親,並於8月20日至30日間因腹瀉、腹悶等不適症狀3度就醫;其大兒子則於8月31日起出現輕微發燒、喉嚨痛、咳嗽、腹瀉、腹悶等情形,因症狀持續於9月4日就醫,因2名個案潛伏期間均曾有印尼旅遊史,疾管署研判為一起境外移入群聚事件,也是今年的首起群聚事件。

疾管署防疫醫師陳婉青表示,2人沒有生食生飲習慣,於印尼當地均飲用瓶裝水,家中有種植少量蔬菜,煮菜時使用井水,因平時三餐皆由女子在家自理,不排除是因為烹煮餐點時未落實手部衛生,或因住家共用浴廁未清潔消毒,導致感染發病。傷寒只要及時接受治療皆可痊癒。

今年截至9月9日止,國內共有11例傷寒確定病例,其中2例為本土個案,9例為境外移入個案,感染國家分別為印尼4例,印度2例,緬甸、菲律賓及柬埔寨各1例。

疾管署提醒,傷寒為腸胃道傳染病,潛伏期約8至14天,主要透過生食或食用未煮熟、遭受病患或帶菌者糞便污染的食物或飲水感染;另外,蒼蠅可能散布病菌至食品,成為傳播媒介。

傷寒常見感染症狀有:持續性發燒、頭痛、腹痛、腹瀉或咳嗽等。預防方法包括:飯前便後一定要以肥皂澈底洗手,食物充分煮熟再食用,尤其甲殼類海鮮建議蒸煮10分鐘以上,飲用水應煮沸或使用瓶裝礦泉水。另計劃前往較偏僻或衛生條件較差的小型都市、村落的民眾,如探親、志工活動、背包客等,出國前可先至旅遊醫學門診諮詢評估接種傷寒疫苗。

照片來源:疾管署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