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不協調,不病才怪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身體不協調,不病才怪
身體不協調,不病才怪

匯流新聞網 梁夏怡/台北報導

身體健康的人,外表看起來會是體型勻稱,比例適中,四肢協調,但是現代人觀察一下自己就會發現,真正能有肢體協調,左右對稱的人真的很少。很可能右手比左手大,左腿比右腿長,右肩比左肩高,上半身肌肉比下半身發達;也可能骨盆偏一側,脊椎歪一邊,右手力氣比較大,或是左腳比較靈活等等。

我們的四肢尚且能受意識支配,卻發展成這麼多的不平衡、不協調、不對稱了,更何況身體裡的五臟六腑是不受意識控制的,你吃多了、便祕了,想要讓胃腸加強蠕動,胃腸卻不會聽命於你。所以一旦體內哪裡的氣堵了,哪個地方的血不足了,我們的肉眼看不到更不會注意到,可以想像臟腑的失衡與失調問題絕對更大。

養生專家白雁提醒,肢體的種種表現,一定跟臟腑的氣血循環有關聯。我們每天做的動作,像是走路、睡覺、坐著工作、做運動等活動經驗,都會從肌肉、骨骼和肌肉神經的協調性表現出來。所以如果一個人的手腳不協調,或是有明顯的左右不對稱情況,都不該見怪不怪,而是要深入去了解臟腑功能是不是出現障礙了。

【漢字學養生】身體的核心在內臟

身體這兩個字,就是身軀加上肢體,所以我們就概括指一個人的形體。身,除了指身軀,還包含了身軀裡的所有器官,人體的主要臟腑都在上半身上。

如果身是主幹,體就是從主幹延伸出去的分支。體指的是肢體,手腳,四肢,末端的部分;因為體從骨字旁,又可以理解為骨骼是支撐身子的重要梁柱,也是透過骨腔來保護身上重要的臟器。

體,還可以衍生另一個意思,就是身體的活動需要四肢手腳來完成動作,所以我們常用體能,體力,來形容一個人的身體素質。體能是身體儲備的能量,體力則是你在勞動時輸出的能量,換句話說,身體的氣血能量要充足,人才會有力量,精神才會好。

身軀強健,肢體才會強健
身體的能量來自哪裡?幾千年前的古人告訴我們,一是源自先天之本的腎氣,也就是延續父精母血的DNA與免疫力;二是取自後天之本的脾胃之氣,是我們的飲食經由脾胃消化吸收分解而化生的氣血能量。

年少時精血充足,滋養了五臟六腑,還有多餘的氣血來養護筋骨皮四肢,所以小孩好動,青年喜奔,這就是年輕氣盛、血氣方剛、精力旺盛的表現。但是上了年紀或是久不運動的人,最明顯的身體變化就是兩腿無力,動作遲緩,容易拉傷扭傷,主要也是氣血不充足、不通暢,引發了身軀的衰敗,接著會影響四肢出現萎縮無力的現象。

可見一個人要維持完整健全的形體,並讓肢體活動有力量,靠的是內臟運作功能良好。只有身軀強健了,肢體才會強健,因為身軀裡重要器官氣血充足了,才有餘力關照到身體的四肢。

體能好,代表臟腑氣血通暢而充足;反過來說,如果一個人身體或四肢僵硬,體力不好,體能不足,這些都是反映臟腑氣血不暢的表現。

20170825a03a01

(圖片取自「漾氣誌」)

健身,真正意義是理臟
保養身體,平時不但要顧好先天之本,還要鍛鍊好後天之本,這就是強身健體的目的。名醫華佗說過:「動搖則穀氣得消,血脈流通,病不得生。」不僅要活就要動,想要活的好,還要動的對。

白雁指出,現代很多運動的重點都放在強健四肢,塑造有型的線條,鍛鍊結實的肌肉,這只能說是在健體,不能說是真正的健身,做了不適合自己的運動,一不小心還會容易造成身體的傷害。而古老的道家養生術則強調,運動不僅在於動作「調身」,還要有呼吸「調息」和意念「調心」的配合,三管齊下才能達到調理五臟六腑的功效。

老祖先流傳下來的健身運動非常奇妙,看似運動量不大,不會讓你累的氣喘吁吁,反而練完會感覺神清氣爽,精力充沛。慢運動的過程中,身體會微熱出汗,並不是爆大汗,卻能夠將體內許多垃圾廢物,如乳酸、尿酸,甚至毒素,透過深層的排汗代謝出去。很多人練習後腸胃改善了,便祕解除了,體力變好了,連心情都愉悅了,這就是調理臟腑所帶來的身體健康。

20170825a03a02

(圖片取自「漾氣誌」)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