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學率有5%!孩子不要上學好發「兩階段」 心理師教父母這樣應對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拒學率有5%!孩子不要上學好發「兩階段」 心理師教父母這樣應對

拒學率有5%!孩子不要上學好發「兩階段」 心理師教父母這樣應對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孩子拒學,家長最頭痛!根據統計,拒學的盛行率約1到5%,尤其好發於升國中、高中等學習轉換階段,台北慈濟醫院身心醫學科心理師潘奕瑄指出,近年臨床經驗發現,青少年拒學個案增加,年紀涵蓋國小、國高中生,男女都有,這一類孩子部分有特殊狀況如學習困難、亞斯伯格症等,但多數都與家庭內互動、學校環境有關。

就讀八年級的小芬,因為爸媽感情長期不睦,雖然就讀所費不貲的私立學校,但平時不會和爸媽分享負面心情,一年前,突然開始抗拒上學,每到上學時間不是肚子痛就是頭痛,請了幾天假後被懷疑裝病,進而引發親子衝突。

潘奕瑄表示,深談才發現,原來小芬就讀的學校雖然不是升學導向,可是卻潛藏師長無法處理的霸凌問題,同學間也經常比較誰家比較有錢,無形間造成她的心理壓力,加上小芬本身社交技巧不太好,學業表現也不突出,這些因素都讓她交不到朋友,在校缺乏自信、相當孤單,而爸爸不巧前陣子失業,小芬更擔心因此被同儕排擠或被看不起,在了解家庭狀況後安排心理治療,加上家人共同參與,一年後,已經願意返回校園就讀。

潘奕瑄說,拒學不是只是「不要上學」這麼簡單的事情,多數拒學的孩子伴隨潛藏已久的情緒困擾,但家長們通常不會在初期就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往往誤以為孩子只是鬧脾氣、不聽話,等到孩子真的拒絕上學或引發衝突,才注意到問題。

潘奕瑄提醒家長,拒學是一種行為現象,其背後的情緒困擾、致使它發生的家庭及校園原因才是真正要去處理的問題。千萬不要放任孩子不去上學,孩子在家無事可做,沉迷網路世界會更排斥上學,變成惡性循環,鼓勵家長一同參與治療,由醫療團隊利用專業找到孩子的核心困難,並和家長一起找出適合個別孩子的引導方式,陪伴孩子克服困難。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全台「鏟屎官」注意! 本土研究驚曝貓、狗皮屑過敏「女高於男」

疫情「單週減半」目標穩了! 台南登革熱病例大降20%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