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了!父母最大挑戰才要來 孩子「拒學」專家三方法破解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開學了!父母最大挑戰才要來 孩子「拒學」專家三方法破解
  • 字級

開學了!父母最大挑戰才要來 孩子「拒學」專家三方法破解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全國國中小學今(30)日開學了,家長們想要真正鬆口氣,還有一關要過!特別是對於第一次離開家庭上幼稚園或是國小的新生,孩子難免出現不適應,甚至「拒絕上學」,怎麼辦?專家提醒,不妨善用幾點小訣竅,像是父母要讓孩子清楚約好幾點離開、幾點接回,另外,上學初期也可攜帶家裡常玩樂的玩具或玩偶作伴。

衛福部八里療養院職能治療科主任張自強表示,針對初次上幼稚園或是國小的新生,進入陌生的環境,一開始可能會抗拒,建議家長可以試試一些方法,幫助孩子來降低新環境的不適應。

張自強建議,首先,父母跟孩子約定要遵守,例如:說好幾點離開幾點接回要守時,除了讓孩子清楚父母的接送時間外,更清楚自己父母會有一段時間不在身邊;此外,上學初期可攜帶家裡常玩樂的玩具或玩偶,讓自己家裡熟悉的玩偶陪伴孩子上課,可以增加在學校時的安全感。

另外,張自強說,家長應盡可能在孩子上學初期提早接孩子,同時在老師面前稱讚和鼓勵,共同協助建立老師是朋友的角色。而回家後可以給予適度正向回饋及關心,透過今天孩子在學校生活分享,表達對孩子的支持。

張自強指出,如果開學後孩子有出現不想上學、精神不佳懶散、學習興趣不高或想到上學就頭痛、肚子痛等的情形時,可能是因為暑假後第一次正常作息的上學,加上混亂作息突然要調整,所以造成適應不良,而出現生理或心理上的反應,面對孩子出現精神不佳、常打哈欠、呈現疲倦或想睡,甚至脾氣暴躁易怒等情形,父母應該耐心陪著孩子們一起來調整,以縮短適應不良的時間。但若前述情形經調整後仍無改善,且已經影響到日常生活或是親子互動時,則建議可尋求專業的醫療協助做進一步改善。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灣有望比美國還早打到! 食藥署曝200萬劑「XBB疫苗」拚9月開打

運動好手「走平路心跳飆破百」 竟是百萬人僅6例的要命疾病!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